2024年志愿者心得
我国的志愿服务作为伴随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生事物,是长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的发展和延续,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很快,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老年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治安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比较活跃,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团结无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气氛和人际关系,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志愿服务以自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实处。志愿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方式灵活便捷,适应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特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有利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这其中,又以大学生志愿者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力量。大学生是国际继续建设的重要储备力量,培养更好更优秀更有实干的大学生人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趋势。在这几天的活动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新农村建设,有以下心得体会:
第一、新农村建设落到了实处农村建设有很大进步以前,我印象中的农村脏、乱、差著称的。没有规划的农村。但是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对农村有了很大的改观。我眼中的文笔村是一条规划整齐、道路宽敞、设施完善的村子。证明村子很注重本村的卫生环境建设。努力跟着党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前进。
第二、注重建设村子的精神文化的建设以前农村中,农民们的业余生活很堕落,都是赌博或者干些对自身建设没有多大帮助的事情。但是,我眼中的文笔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是做得很好的。村子中有一个小型的图书馆,里面干净整齐,书籍的种类也很丰富。各种方面的都有涉及到。这不仅能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时间,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也能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建设方面奠定好坚实的基础。第三、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
这次活动中我不仅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彻底贯彻落实。看到日新月异的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同时也学习到了要把工作做好,团体的力量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在这一次的活动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与挫折。但是大家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分享自己的意见看法,共同努力把一个个问题圆满的解决了。这一点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新农村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需要开展志愿者活动。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是支年轻的队伍,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生机。相信它会因更多的志愿者的加入而焕发出新的光彩,谱写出一曲曲更加动人的奉献之歌!因为我们将永远行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