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幸参加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工作,感触颇多。
刚去的时候,我还很茫然,因为没做过类似的活动,不知道如何着手去做,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在我们学校孙主任的指导下,我明白了自己的职责,也知道了自己应该怎样指挥行人过马路。直到自己真正站在了交通路口,身着志愿者服装、手拿小红旗,便自然有了感觉。
那天风很大,我们执勤的路口路况极为复杂,高峰时的人流量更多。一次红灯,光自行车道就能积压几十人。时间对这些出行者来说很宝贵,总体来说人们还是比较守秩序的。但也有一些路人因抢时间想闯红灯,这时,红灯亮时我就举起小红旗,行人们便自觉地停下,耐心地等待绿灯。偶尔有人想闯红灯,也会有人自觉提醒让其停下。
我在想,一个协管员的力量不足以改善整个路况,但千千万万个微不足道就能使成百上千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得到改善。这次交通协勤体验给我两点启示:一是我体会到了协管员这个工作很辛苦,作用非常大。二是出现交通协管员这一岗位,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有些人不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继续加大交通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市民的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加上有效劝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就能形成。
经历了一天的路面执勤,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和执法者的辛苦和责任,在路面站岗执勤,从早到晚经受风吹日晒,更重要的是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随时注意车辆、行人遵守交通秩序通行。这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拓展了文明交通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通过实地参与交通管理,充分认识到不文明出行可能造成的后果,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很重要。以后,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一名文明的出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