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的活动,也将会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这次的活动是一场山区支教的活动。
在没来到xx山区之前,我在电视上也看过很多那些穷困山区孩子们清苦生活的视频,说实话,看到那些画面和场景,我一方面感觉到很揪心,另一方面又不太相信还真有生活的这么穷苦的。但是在来到xx山区之后,经过自己的亲眼所见,经过自己的亲身感受,我就知道了那些电视上播的,都不是假的。
我们是过来支教的大学生,所以寄住在他们的村委会里,条件相对来说还是要好一点。但是在这边依旧是连一个可以淋浴的地方都没有,别说是淋浴,即便是一个洗澡的地方也没有,我们每次洗澡还都要跑到山上,找一个有树林遮挡的地方,再喊一个同学帮忙守着,我们才开始洗。
睡觉的地方也就只有打个地铺的条件。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想着山区里会不会有空调,到了当地之后,我就发现不仅没有空调,就连吹电风扇都是一种奢求。不仅因为他们买不起,就连这里的电压也带不起。因为山区里的电路都没有完善好,经常还会出现停电的情况,一开始,我们确实不适应,但是到了后来,再遇到停电的情况,我们也不足为奇了。
在吃的方面,毫不夸张的来说,大山里的小孩,一年也估计吃不上几次肉,所以一个个都长得很瘦小,我有时候给他们上课,看着他们瘦弱的样子真的很心疼。趁着我在支教的这些日子,我很多时候,都会带他们去镇上吃一些好吃的。至于我们自己的伙食,都是到学校食堂吃的,虽然没有荤菜,但是饿了的时候,也会吃几碗饭。通过这个支教,还改善了我挑食的毛病。
其实刚来到山区里的头一天,看到这样的环境,我都傻眼了,心里面也有点打退堂鼓了。但是一想到自己既然已经来了,就必须要坚持下去。睡觉的问题还好说,热了的话,就直接把地铺搬到外面吹一下凉风也就可以了。就只是有很多蚊子,在这段支教的日子里,说实话,我没有睡过几次好觉,不是被蚊子咬醒,就是被鸡叫声给吵醒。来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个白白胖胖过来的,回去的时候,我们已经被晒的个个都是黑不溜秋的。手臂上和脚上也都是被蚊子咬的痕迹。但是我们每个人的脸上却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应该就是这次支教所带给我们最真切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