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17日我们汉教一二班班的青马班同学一起组织了去敬老院做志愿者活动。我们早上八点出发,经过了20分钟左右的路程,到达了颐欢老年公寓。
连续的阴雨天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晴天。敬老院里有些老人坐在花园里晒太阳,有些在散步。在询问了老人们的意见之后我们开始了活动!
我们先把各处的老人们集合起来,安排他们坐在向阳的地方。简单的招呼之后,部分同学开始分发我们带来的礼物。随后开始同学们分成几组一边表演我们准备的节目,一边和老人们聊天。其余的同学找到清洁工具自发打扫起来。同学的发自内心的表演换来了老人们舒心的笑容。
也许,有些老人听不清我们唱的什么歌曲,但他们可以听出我们认真的投入;也许有些老人看不懂我们的舞蹈,但他们可以看出我们的真心的微笑;也许有些老人理解不了我们的表演,但他们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真诚的爱。
也许,今天我们做不了什么。我们不能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我们不能驱散他们的孤独与寂寞,我们甚至不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我们能做的只是让他们住的更干净,只是给他们打来短暂的微笑,只是尝试着去倾听他们内心,他们的情感。但是,明天,我相信。当我们真正走上社会的时候,我们中的一部分人,一定会记得今天的感受;记得有这样一群人需要我们去关注,关心,关爱;记得他们的在心中暗暗立下的誓言。等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一定会想方设法去改善我们今天不能改变一切。
作为当代大学生,每天所面对的不仅仅只是课堂与知识,而应当有较多的接触社会实践。此次活动不仅给敬老院里因各种问题而失去家庭温暖的老人送去了温暖,也锻炼了自己。看着老人那落寞的眼神,那被岁月摧折的脊背,那被时光的车轮碾过留下岁月痕迹的脸庞,都激发了我们爱心。这也许就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有时候我在思考,到底是这个社会的残酷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导致很少有人去关注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也许都不是,是大众没有机会。是他们没有帮助弱势群体的意识,或是没有机会去帮助别人。这就涉及到信息传播,沟通的问题。怎样才能让大众有帮助他人的意识,又把这种意识转化为行动。而这些行动又可以直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呢?
我想到了几点。一是多开展些类似组织同学去敬老院的活动,树立帮助他人的意识。二是开展一些,可以切实改变弱势群体的活动。比如进行一些募捐(校内校外)。三是鼓励同学做一些义务劳动,义务宣传。
今天,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衡水市桃城区幸福园敬老院,在中秋节到来之前,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送上一份祝福。住在那里的大约有140位老人,他们都已经年逾古稀,满头白发,时光的刻刀在他们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但是他们脸上却洋溢着孩童般的笑容,因为他们有敬老院这个温暖的家。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爷爷奶奶们告诉我们,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对待他们真诚关爱,如亲人一般。中秋将至,我们为爷爷奶奶们送去了水果和月饼,为他们修剪指甲,为他们按摩捶背,与他们谈论我们的学习、生活,用实际行动表现对他们的关爱,诠释着戴维·德克尔的那句名言“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
与爷爷奶奶们的聊天中,他们说如今国家强盛,社会进步,敬老院给了他们一个公共的家,许多爱心人士也在关心他们,让他们感觉到了社会的温暖。爷爷奶奶们还十分关心我们,勉励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为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答应他们一定发愤图强、刻苦读书,绝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司汤达如是说。正所谓“家有老,是个宝,若要好,问二老”。老人是这个社会的财富,正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社会才能发展与进步。尊重老人,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学生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