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不是因为这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寒假,而是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寒假。因为我在医院里面呆了十五天,不是作为患者,而是作为服务患者的志愿者,一名献爱心的义工。
------题记
虽然我以前也做过一些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但这还是第一次在医院里面做义工。我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来到中医院,一开始我对自己的义务还有些迷茫,但是通过医院工作人员的一定的讲解后我便开始了我的医院义工之旅。我的工作很简单,帮助不了解医院地形的病人们给出方向和引导,让他们能够更加及时的就医,解决自己的病症,能够帮助别人,我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爱护的感情,我做的事情非常的小,非常的简单,但是当我看到不认识路的病人在我们的帮助下顺利就医时,依然是十分开心的。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弘扬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段是志愿者誓词,从我成为一名苍溪县中医院志愿者那一刻起,它已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里。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病人们带来更多的帮助,方便他人,收获快乐。
虽然我做不到像雷锋那么高尚,但是我在很努力的学着做一个微笑天使,用我的微笑安抚病人焦急的情绪,帮助他人,让他们快乐,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对病人的生理心理都尽一份力。虽然这会让我辛苦,但同时我帮助了别人,我也感到很快乐,或许这就是奉献的乐趣所在吧。志愿者就是有这样一股伟大的力量。我最大的体会便是,累并快乐。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医院里必须一直微笑一直站着,如果有任何病人遇到任何问题首先就要上前去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一个很累的过程,尤其是对我这类没吃过什么苦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坚持下来的我已经超越了自己的极限。
我清楚的记得有几天到医院就医的病人特别多,几乎一整天一直都在忙碌,因为人手不足够,经常会忽略了一些病人,每到这个时候心里就会特别内疚,特别着急,还有当遇到一些老人,耳朵背的,需要大声说话时,会吵到其他病人,这让我更是内疚。但是我依然还是微笑着面对了所有的困难。记得有一个奶奶在楼上转了很多圈都没有找到诊室,我微笑着问
她有什么可以帮助她的,她说话有些含糊不清,我很抱歉的问了很多遍,依然还是不清楚她要找的地方。最后,终于是在医生的帮助下,奶奶找到了自己要去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与老人交流的方式和方法,要揣测一下老人经常会去的诊室会在什么地方,然后这样提供帮助会更加的顺利和快速,不能仅仅依靠病人的要求来提供帮助,要自己考虑很多种方案,对症下药,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
通过这次在中医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而且还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也表现出了我的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因此,回到学校后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做志愿者的时间很短,但是却让我收到了精神上的洗礼。首先,生命的脆弱让眼前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珍贵,要珍惜身边的幸福。其次,旁人的一个小小善意,对于困难中的人们来说都会是那么的暖心。不记得这几天工作里为多少为迷茫中的人指过路,但我却清楚的记得每个汇报给我的微笑。再次感谢老师们对我们耐心的教导和辛勤的付出。短暂的工作,我觉得志愿者的确辛苦,但是每个人热情都愈发高涨,这次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了,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加入进去。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