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我们生活在柳州这美丽的城市,更应该为它的文明美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个市民。首先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参与改造环境、移风易俗的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并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社区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活动中去。争当文明市民,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等小事做起,为畅通我市的文明交通工程,建设有序、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八月的柳州,正值炎夏。炎热的天气加之车流高峰期,倘若这时出现交通混乱或交通滞慢将会直接影响市民的工作、生活、和外出。我们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协助交警对非机动车辆和行人在违反交通规则是进行劝说和提示,帮助老人过马路及提重物。我们的这只队伍被安排在飞鹅路人流量较多的路口,我们这个站点共排出是个人员一组,平均每人每天两个小时,这这短短的几次执勤中,我们志愿者对违反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进行劝说达一百余人次。此次活动充分发扬了我们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大家知道是为柳州的文明出力,都显得格外理解,都说这是作为这城市的一员应尽的义务,是一种光荣。
清晨七点半,我们准时到达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该路口人流量较大,又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行人来回穿梭,随着红路灯的变化,起初含糊而不知所措的我们开始忙得不亦乐乎。在交警和协管员的耐心指导下,我们的执勤人员也开始劝说违反交通工作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在来往穿梭的人群中,大部分行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或是能虚心接受我们的劝告,但还是有些市民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对执勤人员的劝说从而不闻,硬是要闯红灯,有时对我们的执勤人员恶言相向。看到这种行为让我们感到不寒而栗,当然这并不是天气的缘故,而是有些市民对交通知识的缺乏,对安全意识的淡薄。这是对自己生命的漠视,对自己不负责任,对他人不负责任。
虽然偶然会有部分市民对我们的文明交通劝说服务不理解,常常会问:“你们站一天有多少工资?”但是绝大多数市民都会以微笑和点头来回应我们的劝导。起初对自己的工作还有点没底气,不过通过这几次的努力,也会听到市民说的一句谢谢或者是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作为志愿者需要勇气,也需要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明天!
繁忙的十字街头,我们在寒风中站立。收到的有无数的冷漠与观望,但更多的是得到了一份理解。
xx年3月31日,营销093班在团支部的组织,寝室长的协助下,大家来到下沙学源街的各个十字路口,开展交通志愿者活动,维护交通秩序,体验协管们的乐趣。于是,活动开始前,我们6个负责有先在各个路口分配了人员,使其在各自的岗位上执行自己的任务,即:协管自行车、行人闯红灯的违章行为。起先,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伸出手来维护秩序,但渐渐地,同学们都一个个大胆行动起来,逐淅进入了自己的角色。同时,路过的行人听到了我们维护秩序的声音,许多人也都投来了善意的目光,并停住自己的车子,使我们小有一番成就感。
最后,在我们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大家虽然很疲惫,但都有所收获,不仅增长了同学的才干,而且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我们都很感谢这次活动。
在志愿工作日,我们早上七点二十就要到工作岗位,下午是五点。在此期间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艰苦。阳光曝晒不说,还要吸入汽车排放的尾气。因此,每天都感觉脑袋就有点昏沉沉的,不过都坚持到了最后。然而把我们承担的苦跟交警承担的苦相比,那就不值得一提了。他们所要忍受跟面对的困难不知道要比我们多多少倍。
有时候,我自己会想,为什么人们会不顾后果的去闯红灯?真的是那些人没有素质吗?其实不然,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开始富裕,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导致车流量剧增,所以人们为了快速的到达目的地,就会冒着危险去闯红灯。通过这些,我发现,交通秩序难以维护存在以下的几点问题:
一、城区规划不合理。
城区分布不合理,市中心商业过于集中,逢年过节是有的店铺甚至会占用道路,以及各种车辆私自停靠子马路两侧从而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削弱了道路功能。
二、城区街道职能规划不明,或者城管力度不够,导致交通混乱。例如端平桥菜市场,占道经营,车辆随意停放。
三、城区道路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主观上,群众参与交通守法意识比较低,行人、骑车人和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存在着无意识违法和有意识违法。无意识的交通违法行为表现为许多居民在交通行为中,由于对新法规了解不够,如:很多骑自行车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很多乘车人不知道在机动车道上下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等等。他们的行为归根在于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或者知道的不是很清楚。而有意识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受方便、快捷、省时等因素的影响,明知不能违反,但抱有从众、侥幸心理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警可以当场进行处罚,但现实中,交警对这类交通违法的处罚执法难度较大,多以警告为主,罚款处罚的几乎没有。再而,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由于一定程度上带有普遍性,致使交警在执法中常常遇到“法不责众”的尴尬局面。另外,对于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所赋予的管理手段又过于简单,且没有很强的威慑力和约束力,使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屡禁不止。民警的“严”管往往是很容易遭来群众的围观、乘机起哄、甚至滋事,帮违法者讲“好话”的比比皆是,久而久之,使民警在管理上产生一种畏难情绪,不利于交通管理工作的开展。
所以,我认为,要改变现在的交通混乱情况,应该要做一下几点:
一、应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社会化管理新机制。
二、应加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三、要加大现代科学技术在城区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四、要按照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做细做实交通管理宣传工作。
本次我班的交通志愿者的圆满成功,正是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为交通秩序的维护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另外除了看到成功外我们更注重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会积累经验使得下次活动更完美,更成功。争取让青年志愿者的爱心播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