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床后总也不会入眠,后来一次不知不觉中就翻到了巴金的《爱情三部曲》,每晚睡前看一点儿,就这样,看了将近一星期终于看完了。
也许是因为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对于里面描述的好多,我似乎都不会懂。特别是那些革命青年的信仰,还有一些他们的那些观点论者论证也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对于《雾》里面的周如水和张若兰之间的爱情纠结,我实在受不了周如水的懦弱、迟疑、矛盾的性格。不过也许是因为那里面的主角不是我,所以我可以在这里肆无忌惮的鄙视他吧。在最后,张若兰向他表明爱迹之时,他都还是那样的执迷,矛盾。可以想象,像他这样的青年,被封建社会的荼毒之深,让人唏嘘不已。在我看不起周如水的人格的同时,也看到了那时人们正在与封建社会,资产主义进行着的激烈的斗争。
对于陈真这个人,我想我应该把我的真挚的敬意送与他。因为他的思想的书籍对于那些看过他的书的人的启发,影响是多么的深远啊。他拖着残病的身体坚持着革命到底。新的信仰,使他无畏病痛的折磨,早把生死置之度外。我想他为什么那么反对恋爱,一方面是因为革命事业尚未成功,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自己的身体不允许吧。所以他总是尽力逃避感情方面的事情,也不想辜负其他人吧。对于最后他被车碾死,我对于他有这样的结局感到悲痛,他不是因为他的革命而死的,这样的死在他看来是很不值得的。不过,虽然死了,可是他的书籍,他的精神都影响这后来的人们。特别是被他称作“三个小资产阶级女人”之一的李佩珠,就是因为他的书而使她走向了革命之路。
对于《雨》里面的主人翁吴仁民与玉雯和熊智君之间的纠葛,我想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还是会有很多像这样那样情节的吧。尤其是在感情与事业发生冲突的时候,其中的抉择是多么的困难啊,读着吴仁民在事业和感情方面的痛苦,矛盾。让我觉得选择是多么重要的啊,它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发展,生活的方向。陷于感情的漩涡,真的有时几乎是致命的。不过理智总是告诉我们不能因为贪图一时的温暖就放弃了自己终生的事业和追求。对于那个玉雯,我有些看不起她那样的女子,现在在吴仁民的面前乞讨着他的一点点的可怜,那么的狼狈不堪,不顾形象,完全没有自我。而我只能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也许是因为我不懂的爱情所以才会这么说吧。生活中也还不是有很多人为了那所谓的爱人“回心转意”而放下了自己的自尊,自重,完全没有该属于自己的骨气和人格。也许是因为他们所追求的爱情在他们心目中已经盖过了一切了吧。而我想说的就是,这样的爱情,是这样的盲目啊。真的可以用“爱的死去活来”来形容了呢。而对于那个柔弱多病的熊智君,我对她还是大有赞赏的。那么一个封建社会的女子,那么一个弱柔的女子,为了爱情,大胆的不顾一切的追求,比起那个周如水,我觉得她不知道比他好了多少倍了。至少在爱情面前,她就没有因为迟疑而痛失所爱。特别是最后,为了爱人的事业甘愿牺牲自己好不容易的来的幸福,甚至牺牲了自己的人身自由和生命。也许在她眼中,爱情早已高过一切,爱人也就使她的全部了吧。她这样,也是大多数的古代的女子的思想,在他们眼中爱情的崇高,神圣已经超过了一切。
对于《雷》里面的德和慧之间的感情,我表示很遗憾。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就像死敌一样争锋相对,互相折磨,互相仇视。其实,也不过是他们的爱的另一种表现方式罢了,还不是想要引起对方的注意,想要对方的注意。而最后刚刚和解的他们,就因为德的死去是他们的爱情才刚刚开始就已完结。对于慧,我很敬佩。在那样一个时代,她的表现无疑是大胆,豪放的。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那个对女人满是压迫的社会里,她以她特别的生活方式,无声的反抗着封建礼俗。也有是因为在他们的革命事业中的那种沉闷,压抑,紧张的生活,使她不得不找一些方法了缓解一下这些气氛。
而最后的《电》里面,革命已经渐渐的展开了。而最后,也讲述起了吴仁民和李佩珠之间的爱情故事。对于这,我没有太多的话要说。不过对于吴仁民,也不只是对于他,似乎他们的爱来得很突然,去的也突然。想当初的周如水,似乎也喜欢过好几个,而现在的他,也是这样,他的瑶珠,玉雯,智君,佩珠,让我很是怀疑。到底是爱情的质量的问题,还是男人的本性?
?电》里面的革命事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过就是因为革命的展开,发展和壮大,使得他们不得不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迫害,一个又一个的革命青年就那样在他们面前遭到迫害。使得他们的热血更加活跃,心情也变得愈加沉重和愤怒。压迫者,上层资产阶级对他们的残害,而他们只能无声的控诉着,生活的压抑,黑暗,使青年们的心更加的不平静了。压迫越来越严重,希望越来越渺茫,革命还在进行着------他们的前途,他们的命运似乎在他们为了革命献身的时候就已经决定好了。也许正是因为有他们那样的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有了最后的革命的胜利,才有了今天的中国。
虽然这只是一部小说,但是也可以反映出当时的生活状况,还有社会性状。从而看出了,生活在现在社会的我们,是多么幸运也是多么的幸福啊。而这样的幸福的生活,却是他们那些热血的青年用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幸福换来的。对于他们,我们不得不感谢,也不得不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