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陆天
冬日黄昏的街头变得非常热闹,车鸣声夹带着人们的喧闹声徘徊在街头,在这阵阵声音中,陆天刚放学,正在这里经过。
当陆天来到街的转角处时,看到角落里竟有一个骨瘦如柴的男人。他蜷缩在冰凉的地上,身上只披盖着几块破破烂烂的布,布上还落了白花花的雪,脸被冻得发紫。人们看见他,就一脸嫌弃地绕道而行。
陆天停下脚步,望着他,心想:他也是一个以乞讨为职业的假乞丐吗?但很快,陆天心里就有了答案,他不是一个假乞丐。因为他从来没向路人要钱,只是一个人睡在角落里,除了因为冷而发出的声音外,再没有发出别的任何声音。看着他这副模样,陆天心里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陆天看了看旁边的包子铺,又数了数口袋里自己攒的零花钱,就毫不犹豫的来到包子铺前,买了两个肉包子。陆天将两个包子给了乞丐。乞丐看到后,眼里透露出无限的激动和感激,眼角挂着几滴眼泪。无力的身体费了好大力气才坐起来,接过包子,连忙道:“谢谢。”说完,就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边吃,眼泪边落下来。
正在站岗的志愿者徐明,他把陆天做的一切都看在眼里,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走到陆天旁边说道:“小朋友做得好!”
陆天看了看时间,时间已经很晚了,和徐明道了别,就赶紧向家去。
说他是个“吝啬鬼”那是毫不为过。因为,他爱惜自己的东西如珍宝,甚至连碰都不让别人碰。话说一次,他的同桌忘记带语文书了,周围的同学都建议王明和同桌一起用一下,可他死活不愿意,还假惺惺地说:“这是我的语文书,怎么能借给别人呢?”最后同学好说歹说才勉强同意了。
又一天早晨,王明得意洋洋地走进教室,从口袋里掏出一本书——是一本新出的小说!因此也吸引了身边不少同学的目光。王明的好朋友程朋走到他身边,恭恭敬敬地说:“王哥,看在咱俩的交情上,你的那本小说能借我看看不?”“不行!”谁知王明一口回绝,“这是我爸爸刚从外地带回来给我的礼物,我自己都还没来得及看呢!”看他这不舍的样子,程朋只好垂头丧气地走开了。
同学们各自准备上课了,王明也开始了课前准备,语文书,作业本,放好了,铅笔盒——咦!铅笔盒怎么不见了?王明急忙拎出书包一一查看,这里翻翻,没有,那里找找,也没有,把整个书包翻个底朝天,铅笔盒就是没有出现。
他使劲回忆着昨天写作业时,“糟了!写完作业忘记把铅笔盒放进书包了!怎么办?怎么办?”王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嘴里不停地嘀咕着,现在打电话叫妈妈送来肯定是来不及了,只能找同学借一下了,可是……同学们会借吗?估计都不肯借吧!可是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好硬着头皮试试看。
王明低着头走到了程朋边上,小声地说:“那个……那个……程朋!你能借我一支笔吗?我……我忘记带了。”谁料程朋二话不说就从铅笔盒里拿出笔递给王明,这时的王明先是一愣,满脸吃惊地看着程朋。“愣着干嘛!放心好了,我不是为了那本小说讨好你的,快拿去吧!一会儿上课了。”看着程朋手上递过来的笔,王明的心里五味杂陈,真不是滋味。
从这件事以后,王明像变了个人似的,再不那么“吝啬”了,相反变得很愿意帮助同学,于是他又有了另一个外号——“热心肠”。
开满花儿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班级,班长王寒冰在班上很受欢迎,但在班上出了名的淘气包张明,心里是对他特别反感,心想:“他有什么好的,你们那么多人咋都爱跟他一起玩,天天打我的小报告,烦死了,哼!”学校的丁香花又开放了,今年的丁香花似乎开得格外茂盛,迷人的气味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观看。
有的花从花栏里探出半树银妆,星星般的丁香花缀满枝头,淘气包张明的手不自觉地落到了丁香花上,刚想摘下只听见班长王寒冰大喊一声:“张明不许摘花!”张明只好不服气的慢慢放下手,准备开溜。
这一幕被在操场上跑步锻炼的李军老师看到了,上前问道,怎么回事?班长王寒冰抢先一步说道,他刚才要摘花被我制止了,张明脸上没什么,但心里快气炸了。
李老师把张明叫到了办公室,并说:“不要随便摘花,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那学校还有花吗?回去写份检讨,明天交。”后来一个月他再也没有惹过事,被老师表扬了。
“老师张明把别的班玻璃打碎了”一位同学来报,老师想:“好你个张明才夸你不到两天就跟我来这出。看来我得好好跟你家长谈谈了。”张明特别迷茫,并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可能张明平时总惹事,所以大家都认为是他干的。张明委屈地讲道:“你们凭什么说我干的,不是我做的我不会心虚。”
班长说:“谁做的,你心里没点数吗?”李老师正准备去查监控,一个小男孩吞吞吐吐地说:“老师……是我……我干的”你为什么不早点说呢又不会怪你?
老师说。小男孩:“是……”大家都误会张明了,纷纷对他承认错误。
深夜时分,火车上,乘客们都睡着了,福尔摩斯却被惊醒了,他听到了断断续续的哭泣声。他叫醒了助手琳达,琳达也听到了哭泣声,于是,他们坐起来,走下床铺,竖起耳朵,循着哭泣声走去……
当走到最后5节车厢时,哭泣声不仅停了,而且,这几节车厢一个人都没有,福尔摩斯更加怀疑了。当到了最后一节车厢时,什么东西也没有,只是地上掉着一枚胸徽。福尔摩斯越来越疑惑,这是谁的?随后,琳达发现地上掉着一枚精致的耳环,像是值夜的女警察的。随后,福尔摩斯他们就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一大早,琳达起床看见了一位女警察在找什么东西,于是,琳达问:“您丢了什么?”然后,女警察的回答让琳达出乎意料,她说她丢了一只耳环和一枚胸徽,琳达指了指方向,便叫醒福尔摩斯,一起去看究竟,果不其然,东西果然是女警察的,但福尔摩斯却说:“那昨夜的哭泣声是怎么回事?”她说:“因为我昨天一直没找到它们,所以哭了起来。如果丢了,是要扣工资的,然后,我想了想,不如明天一大早再去找吧,于是,才停止了哭声。”福尔摩斯恍然大悟。
疑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