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晨最不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玩具了。除了玩具以外,只要是自己碰过的书、笔、椅子等等都会视为是自己的东西。常常,我们都会在教室里听到他的声音:“这是我的—”。更会常常看见他和另外一个小朋友为了一个玩具而争抢。除非老师去干预,否则谁也不会撒开手。班上除了晨晨有明显的争抢行为,其实其他小朋友也多多少少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那么追根到底,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身上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首先,我认为有独生子女家庭结构的影响。在家里娇宠充满了他们的心灵,大人什么事情都得让着他,什么东西都得给了他,自然而然就产生了这样的心理:“我喜欢的就是我的。”在一些孩子的心中,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我的,根本没有意识到别人也有“我的”这种观念,更不明白为什么要谦让。其次,是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它表现在,孩子的行为都是成人世界的真实写照。在社会上,一部分人把谦让看成是吃亏,经常孩子们都能看到大人们争先恐后的挤公交车、挤电梯、甚至也看到大人们为了一个座位而争吵。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孩子们在默默接受成人的价值观。最后,最错误的影响来至于父母观念的错误。有的父母们正在用错误的观念教育下一代。有的妈妈甚至会教孩子:“谁抢你的东西,你就狠狠地打他,打伤了妈妈赔钱。”不知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怎样独立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上现象让我们教育者深感教育之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自问:“我们该做点什么”。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谦让的方法。首先,家长请做好孩子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家长在为人处事时多谦让,别斤斤计较,孩子会看在眼里学在心中的。其次,在幼儿园中教师多给孩子创造谦让的机会。谦让是人际交往的主要手段,要使孩子养成自觉谦让的好习惯,必须长时期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养成习惯。游戏是最能提供给幼儿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如游戏中要进行交往,若不谦让则游戏不能继续,大家在一起玩玩具、物品就应该共同分享。孩子的自觉谦让行为,不是靠一次两次的游戏或表扬就能做好的,必须长期循序渐进,要让他们从心里接受。让他们懂得谦让是一种美德,谦让会让体验的人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