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心情有点波动,莫名的烦躁 。为了不触动自己 的情绪 ,决定 今晚找一部不要动脑子 的片子看。
在pps不多的电影中找到了《桃花运》。一直喜欢 葛大叔 的电影,编剧的词都写得特别 棒。不过年底那部《非诚勿扰》还是挺有些感伤的,听说《桃花运》会更简单更好玩 一点。
看了之后觉得对我今天的状态 来说,这部片子是选对了 ,可以打100分,不哭不笑不深奥,挺好。但片子本身就觉得很一般啦,唯一有感觉的是《功夫》里面那位凶悍的大婶扮演的角色,叫什么来着?高姐!对,这么一个普通 的55岁的离异女人,感觉离婚 之后过了她最惬意 的一年,不难想象 以前过着怎样的生活。服装店经营 的蒸蒸日上 ,碰上一个貌似痴情 的小弟弟 ,处心积虑的去争取她的好感 和信任 。
感动 于她对骗子弟弟的爱与包容 ,近乎盲目 。她说“不管别人怎么说,在我眼里,你就是好人”,这话听起来怎么那么耳熟呢,我们自己、我们身边,似乎所有地球 人深陷热恋的时候,都容易 产生心理学 上所谓的“晕轮效应 ”,于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相信你”、“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觉得你是最美的”、“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认为你一定会成功”……
遗嘱一事就有点编剧刻意的痕迹 啦,不过也能理解 ,不安 排这么一个环节 ,似乎不好 顺理成章 的激发骗子弟弟真诚 后悔 的泪水。被骗的女人找上门来,高姐和她们扭打在一起,却让骗子弟弟走的越远越好,不要回来。最喜欢最后一个镜头,高姐把服装店搬走了,估计是暗示着把店盘出去帮他还债了,在搬运车上很坦然 地接听一个电话 ,请别人为想改过自新 的“我男人 ”帮帮忙。他们一直姐弟相称,直到他被整个世界唾弃的时候,她坦然地称他为“我男人”。
除了这对姐弟之外,其余的桃花都没什么 感觉,不过也算是反映了如今的芸芸众生 吧——出生普通向往 奢侈的白领大龄剩女、钱多到不知怎么花于是什么都不要只要感觉的富家女、传统 的不能容忍婚前性行为 的图书管理 员、离异的渴望 别人负责照顾 的单亲妈妈……最后修成正果的没有几个。
所以阿所以,桃花朵 朵开,真假却难猜!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难得无邪的桃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