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桃花心木》一文,使我感触很深,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这篇文章主要写一个种树人让树木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的育苗方法和道理,说明了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靠性,对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以前,我只明白桃花心木是一种长得很直,很高的树,我总以为每一天要定时定量的浇水,它才会长成百年大树可是,读完这篇文章以后,我才明白我错了,因为种树不能像种菜或稻子那样精心浇灌,之后经过几个星期就能够生存:要学会自我在土里找水源,人们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小树苗就必须在这种不确定中学会生存,如果它无法在土里找到水源,拼命扎根,树苗很自然就会枯萎了可是,只要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中顽强生长的树苗,就能够长大,长高乃至长成百年大树.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只是树,人也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经历过挫折,磨难,才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因为在不确定中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感知,就会学会把很少的养分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我是一个独生女,平时在家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总是娇生惯养我从未想过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有怎样的风风雨雨在等待着我就像桃花心木所要应对无尽不确定的风雨,要学习找到充足的水源,要学会在阳光中呼吸一样.
生活就像文章中所说的老天下雨一样,不可能永远是和风细雨,你一不留神,就会乌云密布,大雨瓢泼我们只能时刻做好应对挫折的准备,用平和的心态,应对一次次成功与失败我们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做像桃花心木那样的参天大树,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经历种种困难和挫折,使我们意志更加坚强,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