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孕育了无数文化瑰宝。指尖在泛着历史气息的书页上轻抚,身心在经典韶韵中升华。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更是其精华所在,灵魂所托,它在浩瀚的中华文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轻轻地打开书本,我的心跃入了文字中,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会稽山阴。兰亭。置身于崇山峻岭之中,四周是一片高高的茂密的竹林,清清的流水匆匆而过,“叮咚叮咚”,它在和我说一个故事。一代“书圣”王羲之在这里写下了“遒媚劲健,绝代更无”的序文,一个个飘若游云、矫若惊龙的字,仿佛有了生命。
王羲之在文章中写明了自己的生死观。在他看来,对生的执著、对死的排斥是人所共有的感情。他认为,死和生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
由生想到死,感叹人生无常,但又不是消极的心态。“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表现出他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
文章中还写道:“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作者对时光飞逝、人生短暂大发感慨,但字里行间暗含对人生的眷恋和热爱之情。正因为作者对人生忧患有清新的认识,才可扬长避短,在有限的人生中进行无限的价值创造。
王羲之所处的魏晋时期,政治恐怖、国家分裂、民不聊生。魏晋的文章普遍受到了玄学文化及儒、道、释三教合流的思想文化的广泛影响,多数反映现实生活。文人们喜爱亲近自然、逸情自然、探讨自然观和人生观以及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最爱这两句——“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这两种人生态度都是值得钦佩和欣赏的,是生命最美的乐章。
王羲之如此独特的见解,我们虽不能及,但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去追求自己的生命价值,那么我们也是幸福的。昨日已经走过,明天还远在天边,唯有今天正在进行……生命若能一帆风顺地走完这一程,固然最好;如若不能,我想,只要你曾为之付出过、拼搏过、珍惜过,那也必将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