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用七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这70年间在迈入世界强国之列所做出的努力,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夺冠》,讲述的是中国女排,说起中国女排,让我想起了最近一次郎平指导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升国旗,奏国歌”是中国女排的追求,是中华儿女奋发向上的“强心剂”。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那刻起,代代相传的“女排精神”代表着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尽管其间几经挫折、磨难、沉浮,但中国女排精神一直洋溢于国际赛场。在中国女排夺冠后,五星红旗的一次次升起、国歌的一次次奏响,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已融入各项事业中,化为了浓浓的解不开的情绪,引领着全体中国人民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畏艰险、埋头苦干,激励着中华各族儿女不断奋发向上,追求卓越。
“升国旗,奏国歌”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是“为国争光”的义务和使命。排球运动员朱婷曾说,“每次比赛奏响国歌的时候,就有一种要为国争光的感觉。那时候,自己就像是一个战士,而国歌代表着中国力量。”体育的本质即是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但这是大众体育,是普通人对健身锻炼的理解。然而,体育的含义有着更大的外延,如专业运动员,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运动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全力“为国争光”、“为国旗奋斗”是所有专业运动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们的终极目标是拿到世界冠军,在国际大舞台上“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激荡着中国力量坚定前进。
“升国旗,奏国歌”是每个中国人的目标,是新长征路上的“力量所在”。时光流转,世事沧桑。30多年来,女排姑娘有过成功登顶的荣耀与辉煌,也有过跌入低谷的徘徊和迷茫。但“跌得有多深,反弹就有多强”,女排始终坚守为国争光的梦想,永葆求新求变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专业素养提升实力,以开放包容博采众长,靠苦干巧干赢得竞争,这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丰富所在。郎平说,她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升国旗,奏国歌”不只是女排的目标,更是每个中国人的目标,是新长征路上的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力追上时代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在祖国的守护下,我们享受着岁月静好、阖家团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让我们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互动交融,奏响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