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_-_级学生一支部和06级学生支部的党员学生们一起于10月19日晚上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我的1919》。提起1919年,也许我们所能联想到的最直接的事件大概就是五四运动了。至于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历史书上只有寥寥数字: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电影《我的1919》为我们揭开的正是这段尘封的历史,当“弱国无外交”如此真实地再现时,我们也许能最终理解中国热血青年的悲怆历程。
影片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巴黎和会事件为题材,当时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和会,以为可以借此对过去百年所犯下的错误加以改正,废除外国在华特权,收回中国的领土,但这场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世界的“盛宴” 给中国人的只是屈辱,深沉厚重的历史令人深思。其中的一条主线是通过当时作为中国政府的全权代表之一的年轻外交官顾维钧所展开的,他充满爱国热情,毕生以废除不平等条约为己任,对和会充满了信心,但在和会一开始中国代表就倍受冷落,困难重重,列强间彼此施压、互相勾结,谈判桌前只有强与弱,根本没有公理和平等,凭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和出色外交才能,顶住压力,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代表四万万愤怒的中国人,面对列强,公然说“不”。
影片同时围绕顾维钧的好友、中国留 学生会主席肖克俭展开了另一条叙事主线。和会召开时他因参加罢工被捕,又被放了出来。尽管他送给顾维钧一些很有价值的有关中国劳工的照片,但他认为巴黎和会纯粹是个骗局,顾维钧的外交努力终将失败。当看到巴黎和会帝国主义列强以牺牲弱国利益换取重新瓜分世界的目的时他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方式来维护中国的权利。他慷慨悲歌,给爱妻梅留下遗书,要她“回祖国去,那里已经在燃烧,那里将是一片热土…”
正如肖克俭所说,当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传到中国,引发了中国现代历史上划时代的爱国运动。1919年5月4日,北京三千多学生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举行游-行示威,这一运动立刻得到了工人和各阶层人士的声援和支持,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示威,并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对于中国的意义当然远远不只是举起了中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旗,而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它使国人意识到中国作为一个泱泱文明古国,由于自身政治经济文化的落伍,已经濒临绝境,因而现代化实际上成为了五四精神最核心的关键词,在当时,现代化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中国历史和中国现实的批判性反省和革命性改造,这对于以后中国的百年历史,应该说都产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影响。顾维钧在辩论会上即席发表的影响全世界的阐述中国立场的演说无疑是影片中的亮点。“山东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中国的圣人孔子和孟子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孔子——犹如西方的耶酥;山东是中国的,无论是从政治军事还是经济文化上,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这一从历史、人文、主权、经济等诸方面阐明中国必须收回山东的严正立场被誉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经典的发言载入中国外交史册”。而他顶住列强和本国政府的压力,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则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近代外交史上画下最光辉的句号”。毛泽东同志生前也曾说:“我很敬佩顾维钧先生的外交才华和为人”。
既然中国有从陆征祥这样的高-官到顾维钧这样的青年外交家,从肖克俭这样的热血青年到梅这样的巾帼志士,有如此众多的仁人志士为什么中国还是如此任人宰割?我们这个曾经强盛的民族在那些列强软弱了太久太久了,“你们究竟凭什么,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给日本人?”就在这一年愤怒了的中国人第一次向列强说不!我们开始了新的历史篇章。
如今的中国早已走出了“弱国无外交”的阴影,在我们能在国际上以大国姿态行事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外交的先行者浴血开路的那段悲怆的历程,我们要铭记历史,刻苦奋斗,强盛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