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社区实践的心得体会
在学校的安排下我们文秘专业全体学生在东洪社区进行了一个学期的工作实习,作为一名实习学生,经过这几个月的耳濡目染,感触良多,这里就谈谈我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所实习的岗位是“就业与远程教育”,实习期间,不仅在岗位上了解了现今国家的一些就业政策,而且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参加单位组织的一些培训活动,更深刻认识到“就业难”这句话的针对性。
首先谈一下我对就业形势的认识,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大学生的身价日渐贬值,近两年出现名校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是待遇很低的工作已经不算新鲜事了。鉴于当前大学毕业生乃至整个社会就业压力的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但涉及到我们自身时这些政策又显得很遥远。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也有面临就业的时刻,所以实习期间我利用大量时间研究了国家的相关政策,下面结合我参加的一些职业培训谈谈自己的认识及下步打算。
“就业的路,越走越窄”,这句话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上,出于想更清楚的认识这个情况,我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事实情况并没有那么悲观。对于某些毕业生,用人单位是非常欢迎的。我们知道,现在的本科教育逐渐向基础教育靠拢,如果你在大学期间仅仅按照学校安排的课程进行学习,那么就业时必定不能胜任,对于某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尤其如此;另外一点就是,很多学生都是在父母的“保护伞”下成长起来的,在校期间根本不重视实习这样的机会,仅仅把实习当作为修学分不得不进行的一件事,而失去了给自己的就职之路增加砝码的机会。大学提倡自学,自学不仅仅是学习到什么知识,也是锻炼自我提高能力的手段,当然自己有目的的规划自己的职业之路而针对性的学习是有必要的。大学的环境可以说是经过加工,这样的环境本意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结果造成了在校的学生意识不到就业的压力而丧失了学习的动力,造成了大量的学生在课余无所事事的现状。而近些年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使得一部分学生意识到这点而更加努力的学习,但相反的却是本科教育的缩水,大三的学生就为了找工作四处奔波,大四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就业了,很多学生在工作联系不好的情况下仓促考研期冀缓和压力。即便是这些天之骄子,发奋的学习也有很多忽略了学习和就业的关系,最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与此同时,企业也在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所以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大学生就业一点也不为过,看看那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你就明白了。
现在的情况是国家也认识到了这点,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鼓励毕业生支援西部,鼓励自主创业,但这些政策对于大多数人准备就业的人来说还太遥远,相比较现实的倒是提供一些职业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当然,对于一些特殊情况也有对应的救助政策,个人认为,寒窗十年可不是为了等待救助。国家现在提倡大学毕业到基层锻炼,这其实也是很有必要的,纵观当前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可以发现,有三类人是普遍不受欢迎的:一、留恋大城市,不愿下基层;二、实践能力差,待遇要求高;三、求职表作假,综合素质低。
最后谈谈我个人对自身的职业之路规划,当然这些还不够成熟,仅仅是这一个学期的实习带给我的一点想法,今后我会结合学习生活进一步修正。首先是个人学习,通过实习我认识到利用好课堂外的时间是关键,下一步打算结合自己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自我培训;其次是社会实践,初步打算是利用假期等时间参加一些活动,或联系一些单位进行工作实践,以提高自身实际工作能力为目的,毕竟“想”和“做”是不一样的,这次实习中我也认识到了这点,平时觉得自己能够胜任的简单事情,当真正动手做时却不是那么简单了;最后,打算结合个人的兴趣、价值观、能力、技能、职业发展倾向做个详细的职业发展规划。
总体来说,这次实习我感觉受益匪浅,以上是我的心得体会,有不足之处也希望得到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