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
延安时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肘期。我们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说: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的拥护和支持。
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的延安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部队战时作战,闲时种地。多年下来,红米饭,南瓜汤不但没有将根据地军饿垮,反而铸就了延安军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延安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的领导人,却住的是普通的窑洞,用的是部队配发的木椅、木床,而正是在那张木桌上,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让中国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