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研活动心得体会
前几天参加了幼儿园男教师团队大教研活动,从活动中我从一节课、一个环节、一个表情、一句话都能够感受到老师的一种深入、一种热情、一种态度,这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李老师的一节《动一动真有趣》真是感慨颇深,男老师的课确实有魅力,在我看来,很欣赏的一点,当然这是题外话,那就是简单又不简单。让我感慨颇深的是教具的准备,其实什么也没准备,但是有一个环节老师说,小白兔跳到对面去,孩子们跳到了之后,老师问了一句,有胡萝卜吗?小朋友们大声说,有!然后就捡起根本就不存在的“胡萝卜”啊唔啊唔吃了起来,关键是孩子们还很开心。这就是老师的智慧与魅力。再就是孩子们的爬的环节,感觉轻松、快乐又温馨,同时洋溢着一种很美的感受,没有任何表演或展示的痕迹。另外,目标简单清晰,通过模仿动作提高幼儿跑跳爬的运动技能;提高幼儿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在刚开始上课的那个脱鞋的环节也令人印象深刻,关于习惯的培养,关于鞋子的摆放,老师的现场处理都可见并非一日之功。再就是通过各种小动物的一种要求,比如小花猫:高抬腿、轻轻放,快与慢练习;小白兔通过直跳、左右跳、上跳等等方式进行练习;而看似一个不起眼的马的动作,不但增添了乐趣而且缓冲了前后激烈的运动,更重要的是有意识的设计让孩子们避让,制动,马要跑得快一点,让他兴奋很容易,但是抑制很难,孩子现在的状况,动作自控能力很难。同时老师们还交流了心率、运动量等专业的体育知识。
在活动之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那么,我觉得最深刻的就是丁老师的一个抛砖引玉的问题,那就是这节课看似简单,那么到底是一个高结构的课,还是一个低结构的课,在讨论中确实给了我们一个思考。我觉得课的结构高低关键在于对孩子的了解,对孩子兴趣点的了解,所有的课都是建立在对孩子了解的基础上的,有时候课程环节的设置是需要一种教育的直觉,无论多么花哨的教学方法最主要是适合孩子。
关于科学课:这一节课我的收获来自于大家对于科学课的严谨态度。下面是一些受益颇深的句子:放了就活、紧了就死;空间的距离很重要;教师的角色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导着;凸透镜与放大镜之争;前科学概念阶段,跟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自主探索;和孩子拉近纪律要脸皮厚、蹲下来、心理上、个性;多提思维性的问题;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有很大的收获,期待真正有效的教研能够常常指导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