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听课,我被触发了很多的想法。这些老师课都是比较精彩的。同时我也感觉到无论参加什么讲课,都是功夫在平时。在平时多思考,多阅读,多积累,多反省,那我们都会取得很大的进步。精心备好每一课,认真反思每一节课。这次听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岛的曲学江老师讲的《热气球的秘密》。
曲老师的前导设计的非常好。他设计的是师生互答。他问:同学们好。学生答:老师好。这样看似乎没有什么。但是下面就出乎学生的意外了。他又问:同学们真可爱。同学们就不知怎样答了,于是出现各种答案。从而缓解了学生的紧张的情绪。为进行授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步视频导入。学生看有关热气球的视频,然后问你们有什么问题吗?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提问。第一步学生提问的步骤完成了。这是科学教学的第一步提问环节。这个环节处理好了能够尽快的进行下个内容。曲老师完成非常顺利,抓住学生提出的:热气球为什么会上升?带着这个问题来探究热气球上升的秘密。
第二步是猜想。就热气球为什么会上升?曲老师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猜想。在这一步曲老师是实施的鼓励学生进行猜想,提高学生的兴趣,放飞了学生的想象力。
第三步给出实验材料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在这一步中,老师相信学生进行设计实验方案。这部分曲老师没有安排学生进行汇报修改。而且实验的设计的活动的时间比较少。我想可能曲老师在巡视指导的过程中发现学生都能够正确设计因而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而没有汇报。但是如果是我,我一定会让学生适当进行方案设计的汇报以便学生进行共享资源和及时的发现纠正问题。在实验前都有一个实验小提示。首先是学生想到的进行汇报交流,然后是老师进行提出实验要求特别是实验记录单的填写。由于在实验中需要使用固体酒精,因此特别的演示的固体酒精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