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捧起这本书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心理有种欲哭无泪的压抑。那些人明明都是那样善良,却在《活着》的故事中一一死去。活着就是最美的祝愿。夕阳西下,福贵他牵着那头牛,也只有活着了。
故事的前部分,我是真的不喜欢福贵。怎么会有一个成年男子那么没有责任感,有了心爱的妻子还在外面拈花惹草,整日整夜呆在赌场,对怀着孕的妻子拳打脚踢,对跪在身旁的妻子毫无愧疚。最后,家产全没了,曾经自认为的好友一次次显示出狠毒的一面。那一夜,徐家和这个世界都很安静。
债还完了,家也没了,父亲去世了,他们来到一间小茅屋开始新生活。有人心如刀割,有人恍然大悟,有人对活着失去了念想,也有人对活着有了新的思考。后来的后来,他们的生活完全没有昔日的光彩,可我在福贵身上看到了极大的改变。他好像重生了!人总是会越来越好的,当以为余华笔下迎来的应该是福贵的自我救赎后的平淡生活,其实不然。
有庆是第一个死去的,也是我最心疼的。我好像习惯了作者每一章或多或少都会谈及有庆给羊喂草的场景,可那一幕不是这样的,县夫人的失血过多,护士的毫不在乎,有庆的奋不顾身。“他冰冷冷地躺在那里。”
家珍,凤霞,有庆,二喜,苦根,他们明明都那么好,余华他写出了人性如何邪恶又如何善良,现实如何残酷又如何带来希望。福贵在战争中死里逃生,他见证着徐家曾经的辉煌与如今的落魄,他看过徐家上下人口的笑容与死去的场景,或许他真的看透了生与死吧!剩下的都交给时间了。
或许此刻才明白无论面临的是大喜或是大悲,都会被时间一一淡化。我们,生活在远离那些动荡的岁月,总会给活着赋予英雄化的意义,可时间给我们带来最朴实的结果。没有谁在年老时还对高考有那几分歇斯底里,没有谁还去耿耿于怀曾经认为走不出的伤痛,真理或许真的有理,时间也真的是个良药。
一生一回,倍加珍惜,寻你所爱,做你所想。因为啊,活着是最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