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个只有弹丸之地、曾经蒙昧落后的小国,为何可以将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中国欺压半个世纪之久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看了大国崛起之后,我多少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因为每个日本人身上都有体现属于他们本民族的东西,那就是日本这个民族的“灵魂”—民族精神。
首先,日本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民族。历史上,日本曾为中华文明所折服,从我们中国的唐朝开始,日本就开始到中国来学习,吸收了中国的大量文化成果。而在_年前,那时的日本和中国一样,已经度过了两百多年闭关锁国的时光。但当美国人的黑船压境时,日本很快就意识到闭关锁国只能导致国家日益衰落,只有敞开国门,才能吸收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走上强国之路,所以日本人几乎是以欢迎的态度接受了美国将军佩理的要求。甚至在佩里即将离开日本的时候,两个日本青年偷偷地爬上了他们的船,因为他们想看看美国究竟为什么强大。佩理在其日记中也这样写道:“这两个日本人的求学精神令我感动,如果日本人都像他们一样,日本一定会变得和美国一样强大。对,日本从来就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
而此时的大清皇朝,正沉睡在上朝天国的美梦里,自以为地大物博,物产丰盈,奉行着“一口通商”政策,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在这个政策之下,当时中国的经济,文化都与世隔绝和盲目排外,使得中国更加强调了“重家抑商”的政策,也导致了中国同西方科学技术差距的加大,也使中国一步步沦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其次是,日本人懂得改革和创新。1871年,日本政府派出了100余人的考察团,赴欧美进行了历时22个月的考察访问,对西方各国的政治制度、司法机构、教育体系等进行了详尽的调查研究。西方取“经”后,日本开始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自我革新,很快走上了发达的资本主义道路。大久保利通、伊藤博文就是那场百年维新中的领军人物。但几乎所有的改革都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和遇到很大的困难,主导日本维新运动的1号人物,自称为“东洋俾斯麦”的大久保利通,在维新运动与保守派斗争中被刺杀身亡。但其追随者伊藤博文顺应大势,起草日本第一步宪法。因为他知道简单的拿来主义是不能推动日本社会的变革。还有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生涯的就是涩泽荣,他辞去大藏少辅后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创办了日本第一家股份制公司银行。从当今的日本生活方式可以看出,他们已将东方和西方文化融为一体,善于兼收并蓄,勇于变革创新,虚心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为日本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使日本最终确立了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
还有就是日本人不忘本。在与西方文化融合的时候,日本人没有抛弃优良的文化传统。记录片中有一段说到,日本人在模仿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模式时,也时时不忘自己的文化传统,宏扬民族精神:“西服流行的时候,和服被当作最华丽的礼服,酒吧多起来的时候,茶室依然是人们的精神净地,西洋歌剧开始唱响,能剧和歌舞伎在走向极致,当油画开始绚丽夺目时,日本的浮世绘也成为世界绘画的一大流派。”日本在打开国门以后,曾经一度毫无例外地照搬西方的模式,但当他们意识到民族文化不能丢弃的时候,他们就把他们的优良传统文化载入宪法,让它保存下来,成为国民的精神的享受品。正如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先生所说的那样:日本文化像洋葱头文化,这种形象,可以让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日本文化的一种状况,它像洋葱头一样,剥开一片,剥开一片,最后想要找日本文化的核,没有,因为什么,因为它每一片里头都含有外来文化影响和它日本文化非常重要成分的一种结合、融合。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对自己的文化遗产则是不予重视,任由别人掠夺也不动于衷,而且还有崇洋媚外的思想。中国上下五千年,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中央电视台推出了《百家讲坛》这个栏目,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举措!目前崇洋媚外之风甚行,自己国家生产的产品硬要起个外文的名字,一个酒店的房间也要来个十万八千里以外一个城市的名字„„,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这么一个节目,无疑是在挽救中国的灵魂!
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在积极发展自身的同时,需要积极借鉴日本发展中的有益经验,我们要学会从日本的发展史中获得重要启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吸收日本发展模式中的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