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和鱼
蚂蚁家族的洞穴原本在离海几百米的荒草地,由于食物短缺,各个家族的竞争相当激烈。蚂蚁家族成员几乎倾巢出洞,每日也很难寻觅到足量的食物,大量的蚂蚁因饥饿而死。好端端的一个大家庭,日渐衰败,活下来的成员真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蚁后做出重大决定,举家搬迁到海滩上去,因为那里起码还有一些水草和虾肉可吃。家族成员虽有担心,但仍按蚁后的命令立即行动。蚂蚁们日夜劳作,很快挖掘出一条条通道,并在岩石后“装饰”了洞口,海水很难入侵。蚂蚁家族暂时缓解了危机,至少不用再为食物短缺而日夜奔忙和担忧。
每天出去觅食的蚂蚁总能有所收获,这让蚁后颇为欣慰,她决定大量生育重新壮大自己的家族。但不久,她发现成员数量并没有增加,就问出行归来的蚂蚁发生了什么事。蚂蚁告诉蚁后,许多兄弟姐妹在沙滩上遇难了。原来,波浪将弱小的蚂蚁卷到了海里,蚂蚁天生会游泳,照理不会有危险,但鱼把它们当做了美食。
面对体积庞大的鱼,弱小的蚂蚁确实无力反抗。蚁后召集家族成员商讨对策,有的提出重返荒草地,有的反对,因为荒草地的状况比这里更糟;有的建议往更远处搬,有的反对,因为更远处是沙漠,比荒草地的环境还差。更多的蚂蚁闭口不言,因为它们无计可施。
蚁后沉思良久再次做出重大决定,要求所有成员一概不允许爬出洞穴。蚂蚁们对蚁后的决定颇为不解,长此下去不是坐以待毙吗?蚁后强调,这是一次按兵不动的“报复行动”,必须严格执行。
几天后,风云突变,潮水汹涌。退潮后,蚁后命令所有成员倾巢出动。蚂蚁们迅速赶到沙滩,眼前的情景令它们吃惊不已:好多曾经吃掉自己同伴的鱼直挺挺地仰面躺在岸边。如此多的食物,蚂蚁家族真是享用不尽。蚂蚁们惊异于蚁后的远见卓识。
涨潮时,鱼吃蚂蚁;落潮时,蚂蚁吃鱼。这个世界,原本没有绝对的强大与弱小,有的只是思维和精神的辽阔与狭隘。鱼和蚂蚁的命运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范文
小学时就听过的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据说当年爱迪生发明电灯的过程尝试了六千多种材料,这还不包括每种材料做的反复试验。最初听老师讲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这个叫爱迪生的人有些傻气。直到很多年后,我也开始沾染上这种傻气,并以此为荣。
我曾是个不知“困难”为何物的人,从小到大,似乎做什么事情都可以轻易完成。直到去年暑假,我学钢琴的惨痛经历,才让我明白,原来很多事情是那么艰难,甚至多次努力尝试都很难有所改变的。
自从去年暑假在小娟家里听她弹奏了一曲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我就像着了魔,哭着喊着要买钢琴,学钢琴。因为母亲不同意,不给予任何经济支持。我下了狠心“一掷千金”,把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全拿了出来,在淘宝上买了台二手钢琴,并去报了个暑期钢琴班。
我是那么的自信,以我的聪明才智,学会弹钢琴绝对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小菜一碟。满怀热情地去上钢琴课了,可到下课时,我却倍受打击,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因为当老师介绍完一些基本乐理知识后,就开始教授《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的第一课,那是一段只有两个乐句的小片段。但是,却要双手弹奏。当老师示范结束,我把双手放在黑白琴键上时,完全傻眼了。因为这两只手完全不听从我的使唤,僵硬而不协调。不是弹错音,就是节奏不稳。原本清丽明快的小曲,在我这里却成了混乱不堪,不能入耳的噪音。我要急哭了,这是我完全始料未及的事。
回到家中,我把自己关进房里,对着钢琴,又弹了起来。各种错音此起彼伏不断涌现,我的脚都坐麻了,手也彻底僵硬了,可是没有一点长进。原来学琴那么难,我向老师求助,想有经验的同学求助。他们告诉我的都是一句话:“别着急,耐心点,多练习就好。”
在之后的一年多里,我的自信受到了无数次打击。虽然现在还会不停地弹错音,还在节奏旋律上出错误。但我也学有小成,可以弹奏一些简单的小曲子,如爱尔兰民歌《很久以前》。
但最令我感动的是自己面对困难,没有放弃。可能我在音乐上没有什么天赋,学很多年也弹不了李斯特肖邦的曲子。可想到,我曾经自己每天练琴四个小时以上,想到面对自己自尊心的崩溃,我没有放弃,想到我可以在错误中不断尝试,坚持不懈。我为自己的成长感动。
孔子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看来这世上有些傻气的不只爱迪生,这孔老夫子也是个不论结果,努力尝试的人。我为自己也沾染上这种傻气而骄傲。因为,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
阅读曾让我感动
独倚轩窗,窗外细雨纷纷,品一杯香茗,亮一盏小灯,拥一本好书,任泪水涌出了眼眶。
无云时借两缕阳光暖暖身子,有雨时对着雨儿倾诉心肠。闲暇时静坐读书,在书中感悟古今中外的悲喜人生,一次又一次地陷入跌宕起伏的情感漩涡,一次又一次地被阅读感动。
我曾被唐诗宋词中文人的大情怀所感动过。我仿佛看到范希文在岳阳楼上悲壮地呼喊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聆听杜子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赤诚吟哦。是啊,帝王昏庸,官场黑暗,灯红酒绿,醉生梦死。多少有志之士沉迷在温柔乡忘了社稷江山黎民百姓,雄心壮志一点一点被西湖歌舞销蚀,追名逐利最终害了自己苦了百姓。红尘世俗莫不如此,就连当年“气吞万里如虎”的辛弃疾也慨叹“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就连在朝堂之上让贵妃磨砚,力士脱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也游山玩水去也。满身正气怎能在官场上污了自己?盛唐也罢大宋也好,是杜拾遗、范文正公们,酿一坛烈酒,留后人畅饮;播一份正义,嘱咐岁月收藏。
我也曾被元曲杂剧中的男女痴情所感动。她是大府千金小姐,他是十年寒窗穷书生,她女伴男装入学府对他倾心,无奈他太过愚钝不知她是女郎,两人的情愫,感天动地,她是祝英台,他是梁山伯,他许她一个承诺,生生世世,他还她个化蝶,缠缠绵绵,比翼双飞。这样的爱情,被珍藏在书中,吟诵其中的一字一句,像一杯清茶,时久弥香,永世不忘。
又何人让我潸然泪下?《史记》中的苏武!北海牧羊十九载,汉家天子早已换人,可你依旧拿着那根代表朝廷的旌节眺望远方,痴痴地等,痴痴地盼,守候一份忠义气节,你足以让我感到动!
我细细地咀嚼文字,细数阅读带给我的感动。嗅着袅袅不绝的书香,让感动流过每一条血脉,打开心扉,让感动静静地在心中荡漾,把泛起点点的涟漪,永久珍藏。
日记里留下如下诗句:昨夜寒窗月下,浅斟慢吟品茶,一帘清雨悬挂,书香漫卷泪花。
告别自卑
今天,“告别自卑”网站异常热闹,why?因为有众多知名博客云集。他们来自海内外,来自古今中外,纷纷就“如何告别自卑”发出了博客帖子:hi,大家好!我乃着名小提琴天才帕格尼尼。原本,上天想把我造就成一个自卑者,疾病从我一出生便纠缠住我,四岁患肺炎,六岁得喉结炎,此后一场大病又夺去了我的眼,各种病魔不断侵噬着我的肌体。但我并没就此倒下,我自信地站了起来,自信地与命运搏斗,自信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因此,希望朋友们能像我一样告别自卑!
我站在风雨中,任凭风吹雨打,我不低头,我躺在大自然中,虽然不能看见大自然如诗如画的美景,不能听见鸟雀和谐之曲,甚至不能忘情的赞美道:啊,美好啊!可我不自卑我要自信的享受生活,为残缺的人生抒写不残缺的乐章
我获得美国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是多么高兴啊,可随后我被无情的告知已患脊椎性侧索硬化症,好像刚怒放的鲜花被闪电折弯了腰,可我并没有自卑,我顽强的生存,不断探究黑洞。并取得了成功,同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两年半。那朵曾折断腰的花又挺立于天地间,并散发了无穷芬芳……
看了那么多自信着,成功者的帖子,我感触颇深,于是也尾随发了帖子:
我原本也是自卑者。如一块石子,默默的躺在路边,但感谢众多博客朋友们,让我重拾了自信,远离了自卑,让我明白:即使自己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子,也可以成为一块筑基石,为繁忙的交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李白不是曾自信的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吗!我也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因此希望所有自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