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户“最美家庭”,100个“最美故事”。作为人类社最基本的构成因子,家庭随着人类社会的诞生就被赋予了极其丰富的内涵: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甚至舍命相护,人类用真情甚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最美家庭”的绚丽诗篇,即便,她可能是含了血和泪,但从来都阻挡不了她那耀眼的光芒!人类也正因为有了这些耀眼的光芒,才成了一个充满温馨、充满爱的温情世界,也才构成了人类文明最基础也最核心的家庭文化。
5月15日,由全国妇联举办的15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仪式在京举行。获得评选的100个家庭从不同侧面生动演绎了我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家庭文化,无异于是一次正能量的集中释放,对我们每个人甚至我们这个民族来说,无疑,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她的举办,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对传统家庭文化的一次深情呼唤:在这样一个社会里,我们,很多东西在逐渐淡化、消磨甚至慢慢流失,我们需要找回,同时也找回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个热切呼唤。
再也没有什么比一个充满爱意,充满温暖,家庭成员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肝胆相照更感人,更动人,更温馨的了!“家”是什么?家是我们遮风避雨的地方,是我们舔洗伤口的地方,是我们享受天伦之乐的地方。无论是富贵还是贫贱,都丝毫阻挡不了家的温暖的光辉,也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对家的热爱和向往。而这个家里的每个成员,要为这样一个家去共同付出、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也共同营造。我们没法要求其中某一个人为了这个家而无怨无悔地去付出,虽然我们应该这样去付出。但我们需要心灵的回应:回应是我们继续努力和前进的最好、最强动力。所以我们每个成员必须同时在努力、在付出甚至做出某些牺牲!也正是这些付出、努力甚至牺牲,我们每个家庭才充满了爱,充满了力,我们才能得以安宁下来,才能让心灵的殿堂不至于坍塌——心灵的殿堂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基础。
再也没有什么比一个家庭里的每个成员为了这个家而日夜奔波、日夜操劳、殚思竭虑、奋勇直前而更让人为之动容的了!100个“最美家庭”,谱写的就是100曲这样的奋斗之歌、奉献之歌、爱人之歌!也正因为这100曲荡气回肠的爱之歌、奉献之歌甚至是近乎悲壮的牺牲之歌,才凸显出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生死与共的传统美德!这个美德,是我中华民族延绵数千年的重要根基,是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傲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基石,并必将是我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强大动力!所以品读他们的故事,不仅是在教育我们热爱家庭,热爱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不仅是在激发我们为家庭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的潜能,更是在呼唤我们把丢失的东西找回来,把我们丢失的心灵找回来,让我们永远有一个根,更永远有一个清晰的、明确的前进方向!
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过得更好、更幸福。也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持续美好起来,持续进步起来。也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几千年的古老民族,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激发出新的动力,并最终傲立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