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育心得
教育实习感想 教育实习即将结束,回顾快三个月的实习生活,感触和收获颇丰。回想第一次听到长安四中这个名字时,就感觉无比激动,因为当时觉得光听名字就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关于实习,我们既期望又害怕,因为听了很多别人的实习体会。有的说实习生活很艰苦,没有什么意义,就当是一次野外旅行 ;还有人说实习生活很充实,会得到很多大学里没有的快乐,实习完走的时候,孩子们还会留着眼泪给你送行,很感动人。凡此种种说法,在临走之前都使我们心情很复杂。 记得开始实习那天是个大晴天,我们当时在学校正门集合,初次认识我们一块实习的同学,哦,不,应该说是实习老师,大家都觉得彼此特别亲切。我们一行二十四人以及带队刘老师乘着车向着那个将要生活三个月时间的中学进发。一路上我们笑着谈着,聊着那个学校和关于我们实习的一切。
刚到学校的时候,学校很热情得接待了我们,主管教育工作的田副校长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有关长安四中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学校新课改工作实行的状况和取得的一些成果,接着对我们实习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要求。他告诉我们,一名班主任是否称职取决于对学生情况的了解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方法,在学生面前一定要讲原则,还要与指导班主任多交流,并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听了他的话,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明白了作为教师深深的一份责任感,他的一番教诲直到现在仍然让我记忆犹新。
长安四中的管理很严格,这一点我们实习生都深有体会。早晨六点四十到校上早操,紧接着就是早读,我们实习教师会去教室监督学生早读,并承担着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任务。学生的学习任务也很繁重,每个班每周只安排了一节自习课,其余的课堂时间基本上都是以讲课为主,晚自习以各科老师辅导为主,学生课后的作业以及导学案主要都是在晚自习以及放学后完成。学校对学生纪律的管理也特别严格,学生不能迟到,否则会扣除班主任的薪水;每名学生上学必须一律穿校服,一次不穿就会被扣掉0.2学分,大冬天也不例外;学校对学生打架、逃课、夜不归宿这些违纪行为非常严厉,参与一次打架就会被开除学籍。
长安四中的刘校长给的我印象非常时刻,他的言行和神情给人一种慈祥和蔼的感觉,让人很想亲近。记得我们学校来长安四中慰问的那天,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刘校长,他讲话的时候,对我们师大的学生赞不绝口,并表示希望我们学校和长安四中的实习合作今后一直进行下去。在整个慰问会上,刘校长始终保持着他那能够感染人的微笑,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样子,使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这里的每个老师都很敬业,工作非常认真,说实话这里的硬件条件并不好,办公室里每个老师都只有一个面积很小的桌子,桌子上面只放一台笔记本电脑都显得有些拥挤;办公室的环境也不是很好,虽然学生会定期打扫办公室,但是由于办公室很陈旧,所以仍然显得不是很干净,而且时不时就会有几只虫子飞进办公室里乱晃悠,很是烦人。可是他们可以一直坚持下来,把精力奉献给基层教育,很令人敬佩。实习期间,我们实习老师还与学习篮球比赛冠军——高二(8)班进行了一场篮球比赛,虽然以战败告终,可是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总的来说,长安四中的管理和教学都是严格完善的,是值得肯定的。
我的指导老师马老师,同时也是我的实习指导班主任,他是一位十分负责并且关心学生的老师,对我也非常照顾。他在教学和管理学生上传授给了我很多经验,使我对班主任这个职位有了更多更全面的认识,并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责任与不易,更使我对所有班主任老师产生了一种敬畏之心。
在讲课方面,我也得到了很多锻炼提升以及感悟。我讲课比较晚,当时老师让我自己进行选择,我就选择了对数部分。我在讲前两节课时依然按照上学期练习讲课时的方法,使用将ppt和板书结合的方法给学生讲解,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课堂上学生普遍反映听不懂,是的我在上课过程中要不断重复讲解之前讲过的内容,导致课堂进度被拖累,讲课也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经过指导老师的指导以及自己的反思,我认识到给学生讲课可能与我们之前练习的有所不同,给学生讲课一定要先去了解学生的学情以及接受能力,然后再选择他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为他们讲解,这样他们也许会容易听懂,效果也可能会更好。进行反思后,我在讲接下来的课时,暂时放弃了使用ppt,用纯板书的形式给他们上课,果然讲课效果比之前有了较大的改善,听到他们下课后告诉我“基本上都听懂了”,我感到非常的开心,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教好学生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实习的过程其实是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尴尬的位置来思考和践行教育的过程。一方面,我们还怀有学生对教育的拷问、责难、评判;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从教师的角度来评判、抉择、行动??总之,将自己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总少不了一些从心灵底处溢出的痛楚和挣扎。教育者和学习者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在理解教育的时候,从学生的角度或者教师的角度来理解都少不了片面性,但在一个既是学生,又是教师的人(即实习生)的眼里,教育总是让人心理冲突迭起??对于自己而言,以前在学校读过不少的教育学书籍,教育实习将自己推上了教育的第一线,这个时候,教育实习应该说是一个在理想(间或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契合点,对于喜欢读书的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检验自我、印证价值的过程??但这更是一个自己独立探索的过程。实习期间,我得出一个结论:体验过的,才是真实的。
在这种心理冲突迭起的时候,我们面临选择,选择无疑是痛苦的,但是,我还是必须将自己的立场尽量往教师这一边靠拢,因为,我实习的目的——就是向合格的人民教师靠拢。所以,在理解很多教育教学问题的时候,我已经能走出学生立场的狭隘面,而从更广泛的视野中来认识我们的教育,比如对师爱的认识,我不再认同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那种大爱,不存在绝对的、抽象的、永恒的、单方面的爱,教育的爱必须是真实的、有条件、相互的爱??但教育总是不能离开爱的,没有爱的教育,就好比是无源之水,只会把孩子们本来丰盈的生命和生活变得干涸,但教育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这种爱必须能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发展,很快,我们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而且相处的很不错。所有的困难我们都扛住了,我们从学生的角色转变到了老师的角色,在这里的时间过得很充实,这是我们以前没有体验过的。童声朗朗的晨读,积极活跃的课堂,欢闹热情的校园,这里的春天最灿烂,最富裕希望。
在此,向长安四中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愿,祝你们永远像军歌,像朝阳一样充满激情、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