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朝书为友,终身书为伴》。 书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是一片思想的森林,是一方文明的沃野,它包罗万象,使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高尔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思想高尚的人做朋友”,徜徉于书海,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
记得刚踏上工作岗位时,一切都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作为班主任,我不知道该怎么管理学生,怎么训练学生的行为习惯,怎么把握孩子的心理特点。那些日子,我被困在原地,找不到头绪。于是我一头扎进书海,我为《淘气包马小跳》的老师的睿智而叫绝;读《窗边的小豆豆》时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感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窦桂梅老师的《玫瑰与教育》。
在《心中盛满阳光》一文中,她提到了“境由心生”。确实,面对每日繁杂的事务,面对孩子不经意间制造的麻烦,面对自己工作的困惑与压力,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不能改变这一切,只能换个角度想问题。那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窦老师道出了颇含人生哲理的四条建议:改变态度、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学会感恩。在阅读她的《生命因感恩而美丽》时,让我陷入了深思。当我们在自己的课堂上发现某个学生反复捣乱时,作为老师都会很生气,严厉地批评他,教育他。但我们从来都不曾想过这些学生为什么会捣乱?其实他就是想吸引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和重视。如果我们在课堂上,在学习中,对这些学生多一些鼓励和表扬,少一些批评和挖苦,我
相信这些学生一定会愿意改掉自己的坏习惯。《玫瑰与教育》让我深深懂得了在教学中要以情动人,以自己的火点燃学生,让整个教学过程成为关注和丰富情感的过程,成为智慧生成和生活品质提升的过程。
在教学中,能成为骄人玫瑰的毕竟是少数,但只要我们善于自我“浇灌”,善于自我“反思”,我相信我们也一样能够激情绽放,留一缕芬芳在教育的这片园地!让我们都来做一朵绽放在那校园里的玫瑰,与书为伴,伴冬伴夏伴春秋,伴日伴夜伴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