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的心得
小时侯,我会因为自己能洗一只袜子而骄傲;渐渐我长大了上学了,我为自己能够攻克一道数学难题而欣喜若狂;后来我去当兵了,再部队的历练中我渐渐忘记了什么是骄傲、什么是兴奋!好像自己再也不曾有过去的朝气和活力,反而多了几分死气!因此我就常常渴望能够有一次机会,找到过去的那份童真!也许老天知道了我的无奈,施舍给我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我有幸和火车站老职工们一起参加植树绿化活动。
天刚蒙蒙亮,火车站上参加植树绿化的战士们,请允许我这样称他们,因为他们真的很不容易,他们都有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事情,可是在站长、书记的感召下,无怨无悔的投入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艰苦的战斗中,不应该称他们为战士吗?你可能疑问,种树而以,每年都有植树节,谁没种过树。那有什么苦的,有什么累。那我先从自己说起吧从身边说起。
其实我也以为没有什么,可是当我穿过铁路走上植树场时,我对眼前一切傻眼了,要在火车道两边种树,再石头上面种树,我当时就畏惧了!那不是要我登天吗?不一会我看到我们一块学习的几个同志眉毛都凝成了疙瘩,等我渐渐回过神来,身边的老同志已经如火如荼的干了起来,有的还调侃说,我们要完成一件壮举了。我倒觉得我面前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大河。什么都别想了,干吧。拿铁楸用力的砸下去,只听见当的一声,我的手很快就麻了,砸到石头了,真是出师不利呀!,可是看看周围,还不是都一样,每一产下去,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不管挖多深,除了石子还是石子,再那种情况下要知道挖出一个长、宽、深全是四十的标准坑来,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吗?等我挖到一半的时候,身上几乎已经没有力气拉,一产下去,挖出的只是一点点,而大部分又滑落到里面,这就好比你往外挖,旁边一个人又给你倒里面,那可真是泄气呀!不过看到站长、书记所有植树人员那么起劲的干着。心想我也不能让自己落后,于是忘记所有一切,看着挖了一半的坑,我笑了笑。一下、两下、三下……….二十下,挖完了,一个标准的坑终于挖完了,突然心里流过一丝暖流,我找到了久违成功感,这是我的杰作。可是这时我手心一阵疼痛,张开手我看了一下,手掌里磨出了好几个血泡,当时的兴奋顿时烟消云散,我只觉得自己有无数的委屈,看看周围还再不停挖着的老同志,我突然感到他们的委屈,年龄都很大了,还和我们一样劳动着,可他们什么都没说,我更感觉自己的羞愧,我没资格叫苦叫累。看着周围越来越多的坑,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奔向下一个地点,奔向我自己的道路。一天也不知道几点了,也不知道挖了多少个坑,等回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很疲惫,可是再他们脸上却看不出来,却仍旧挂着笑容,好像再说我不累,我还能干。快到站上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说了一句:原来伟人都是这样练出来。搞的大家都笑开了花。
你以为完了吗?还没,挖坑挖了两个星期,火车站延伸几公里的铁路两旁全是我们所有铁路职工的足迹和汗水,下面要种树了,刚挖完坑,第二天,就拉来了一千多棵树,树是我们几个学习的人卸的,从中午就开始卸,边卸边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弄完的,手不知道被扎了多少次,我们其中一个同志竟然累的差点脱水,可是我们谁也没有说什么,这是我们的任务,我们只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种上树之后,我们又一桶一桶的提着水去浇树,有时几个人都拿着桶去浇,累了就接力似的把桶传着去浇,总之不曾有人偷懒,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早日完成,向上级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哪怕他是困难重重,我们都流淌着铁路人的血,那有一种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意志!
现在这些树苗都已经成活起来,当我们在走在铁路上时,我们都会去摸一下自己亲手种的树,好像它们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说实话,我真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壮举!我为自己骄傲,为我们铁路职工骄傲,我觉得他们才是幕后英雄,新时期的铁人!看着这些树苗,它们充满着生机,就像我们的铁路一样是永远屹立在中国大地上的长龙,我们就是这条龙的生力军。我们也会这些树一样成长壮大起来,并且积极投身到铁路建设中去!等到北京奥运时,向世界展示我们新时期铁路人的形象和我们中国铁路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