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发展,制度的越来越健全,监督也越来越全面,于是,自我监督也成了监督工作的最重要的内容。自我监督来自于当事者的心灵深处,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是自觉的、主动的,全面的,是在腐败念头和行为尚未实施,或尚在萌芽状态,或别人尚未洞察的情况下,就能将其扼杀的自我监督行为,它比任何来自外界的、他人的监督更及时、更准确、更管用。因而只有自身修养、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才能从根本上防治腐败。加强自我监督,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静下心来不断地加强政治学习和廉政文化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二是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不断地反思和检点自己,修正自己贪图享乐的错误的思想,清除自己的私心杂念,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三是不断地学习法律、法规和历史上的廉政文化,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依法办事为荣,以徇私枉法为耻;以遵守法规政策为荣,以违反法规、政策为耻;以民主议事为荣,以独断专行为耻的为政为官的荣辱观,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贪欲的膨胀,防止权力错位、独断专行、为所欲为。从而提高自己的法律、政策水平。
四是加强自身修养和自我监督必须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把与腐败思想包括腐败意念、腐败动机、腐败意识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过程当作是检验和提高自我修养的一次机会。
五是加强自身修养,从小节抓起,改变不良嗜好、培养良好的业余爱好,养成清正廉洁、崇尚节俭、勤劳朴实,甘于清贫,反对铺张浪费,反对浮夸的的良好道德和情操,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从善于流的良好习惯,养成“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广阔胸襟。
与此同时,还要自觉抵制诱惑,增强党性修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作为共产党员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我们一定要时刻把加强学习改造、增强党性锻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自我约束意识。许多腐败分子,都是因为对自身要求放松造成恶果,提高自我约束意识首先要构建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其次要提高对自己包括家人的要求,诸多反面事例告诉我们,腐败最初的根源往往来自家庭的影响;第三就是要努力学习,认真接受教育,如果放松学习,思想停滞,就会心中失去平衡,就容易分不清是非;第四,要在实际行动中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自觉抵制金钱、人情等对自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