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希望拥有一艘“鹦鹉螺号”一样的潜艇,带我畅游海底世界。 ——题记
经常梦见我独自一个人在海滩漫步,在湿漉漉的沙地上留下一串脚印,海水咆哮着撞击岸边的礁石。我立在海边,凝望着远处海天相接的银线,闭上眼去体验人在天地间的渺小,聆听最后一层细浪冲刷石子,品味海独特的苦涩咸香。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底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向往,涌动着快乐与自由。海,真是一片希望之地,宁静的归属,在那里我能倾听一切,读懂心灵的呼唤。
尼摩船长,没有人知道他的国籍,他的复仇计划又怎样,只知道他曾经迷失,在人类社会中失去了太多。他一定有一个这样的梦,我相信不仅船长选择了大海,海也选择了船长去展示千百年来无人知晓的秘密。这既是偶然,又是必然,因为天地是人的归属,只有像船长一样把心放在天地之间,才有可能释然。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多艘航船受不明物体袭击,引起世界各国瞩目,皮埃尔·阿隆纳斯教授带随从康塞尔一同登上“林肯号”军舰踏上捕捉不明物体——大部分人认为是独角鲸之旅。然而“独角鲸”全身遍布大炮轰不烂的钢铁,而且似乎具有极强的攻击能力。险象环生,落海数小时之后二人和捕鲸手耐德兰无意间漂到“独角鲸”上。海——这块梦幻的魔镜被他们三个无意间闯入者敲开了一个小碎块。
鹦鹉螺号上的“囚徒们”第一次开始了海底生活,海提供空间,提供食品,提供动力与日用品。神秘的尼摩船长带领教授参观了神话般的鹦鹉螺号,展示无数价值连城的品。了解潜艇的设计原理与技巧之后,船长带他们三人进行了一次海底森林狩猎。随着他们越来越熟悉海底生活,更多的海底景象展现在他们眼前。
没有人像尼摩船长这样爱海——欣赏、信赖,这是一成不变爆发自心底的信念。船长属于海洋,这是他心灵的声音,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海底聆听内心的呐喊从而把握未来。
然而,万能的鹦鹉螺号在渡过托雷海峡时搁浅了,这使三人有机会上岸重温几天陆地上生活与野味。在岛上,三人渡过了愉快的大陆时光,打猎、烧烤,尽享不久后又会失去的生活。他们亲眼见证了船长用雷电阻挡土著人的进攻。
终于,鹦鹉螺号又继续它的环球之旅。在印度洋观看椰子般大小价值二百万美元的珍珠,到达红海,穿越阿拉伯隧道,捕捉儒艮;在希腊群岛,体验海底火山爆发……48小时通过地中海,在维戈湾打捞金银财宝——看似激动人心,却再一次使耐德兰不得不放弃逃跑计划。夜里漫步水底,看庞贝古城遗迹,在死火山洞中补充煤,还可以打猎改善伙食……有趣的事件数不胜数。在马尾藻探测海底深度,体验鱼跃飞翔之感;在海面屠杀抹香鲸,品一杯热乎乎的鲸奶。
船长习惯了海底奇遇,因为他的心属于此地。大冰盖、寒冷,这一切都无法阻挡尼摩船长南极点之旅的脚步。在南极,鹦鹉螺号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克服缺氧,鹦鹉螺号逃离南极。从霍恩角到亚马逊河,之后的一场人与鱿鱼大战中又失去了一名船员,另尼摩船长悲痛万分。
船长开始可怕的复仇。他心中最痛的地方是之前与人类的交涉,无论是战争还是被逼迫,我无从知道。虽然这是初始原因,但我相信这不是最终目的。
皮埃尔·阿隆纳斯教授询问了船长关于囚禁和自由的问题,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三人决定逃跑。当晚,乘着大漩涡,他们逃离了鹦鹉螺号。海底航行就这样结束了,他们在岛上获救,返回法国。
大漩涡之后,船长会去哪儿?发现囚徒逃走,他会怎样?魔镜碎了,海底故事已传出,宁静的大海还会不会平静?
“那最远的、那最深的,谁能探出?”我想,只有把自己放在天地间,倾听心灵的声音,心想就能事成。
后记:于是在梦中,我便常去倾听心灵的声音,让心带领一切,化为成功的动力。畅游在这幻境中,海、天、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