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双手捧住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包裹,郑重地将它放在桌面上,我并没有急切地想要打开它。我知道,那是一本书,是语文老师向我们推荐的必读书目。
那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唉,我隔着包装都能感受到它那古板的棱角。不情愿地拆开包装,书的封面是严谨的深蓝色,方正的大字一丝不苟,连插画都透着一股学究气。掂量掂量,分量还不算轻。
一想到本就不算多的课余时间又多了一项任务,有着精美插画的小说改成了无生趣的教育书,我就有一种濒临绝望的感觉。俗话说得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硬是没有理会父母的催促,任书的封面已落上了一层薄薄的尘埃,我依然没有翻开它。
哪怕是在家信中,傅雷也没有一味地注重儿女私情。他教导儿子,要“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哪怕当时受到反动派的迫 害,他也仍时时不忘叮嘱儿子要热爱祖国,一切以国家的利益为上。伟大的话语谁都说的出来,可写给孩子的家信所代表的,却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思想,毫无一点虚假的成分可言。
不知怎么,《傅雷家书》让我想起了另一本书——《爱的教育》。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文化,却都有着同样的思想追求,同样热烈的爱国之情,以及对子女同样的爱。
因为“-”的迫害,很大一部分信件早已荡然无存。可我还是能从那张张泛黄的相片中,构想出他们的生活处境;还是能从那残缺不全的书信中,拼凑出一个个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还是能从那一句句热烈而真诚的话语中,感受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情与灵魂深处的哲思。
读书时,我感到有些好奇,也有些兴奋。我时而觉得自己像一个探险者,无意中踏入这片拥有珍贵艺术思想的宝库。时而觉得自己像一个幸运儿,偶然拾得了一笔本不属于我的思想财富。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傅雷家书》就如同一个这样的世界。它朴实无华,初见时或许不能引起你的注意。但如果你走进这个世界,它就必将带给你心灵上的震撼。如果说一本好书能带给人灵魂的洗礼,那么《傅雷家书》无愧此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