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老师发给我们了一本书——《神秘岛》。这书名一下子吸引了我,迫不及待地埋头看起来。
这本书主要讲了美国南北战期间,五个俘虏利用氢气球逃离里士满,中途被风暴吹落在一个荒芜人烟的小岛,他们却从未气馁,团结一致,依靠大家的智慧与辛勤劳动,还有神秘人物的帮助,克服了种种困难,制造出了陶器,木船,电报机……建立起一个富裕的小岛,过上幸福的生活。直到最后火山喷发,几个探险者都险些丧命,幸亏“邓肯”号经过那里时才把他们搭救上船。
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要有坚定的信念,书中工程师史密斯得救,不仅在于神秘人物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其他探险者有着共同的一个信念:非把史密斯找到不可!是啊,在生活中,在学习上,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是非常可贵的。
而且做事还要有勇气。当然,事情要深思书虑之后才能做,千万不能轻举妄动。艾尔通去海盗船上英勇冒险,虽然差点儿丧命,但有勇气冒险还是好的,最后能机智果断逃跑,说明他很聪明。在日常生活中做事有勇气,还要有智慧,才能临危逃生。智慧,史密斯就很聪明,制作化学火柴,为同伴们在漫长,寒冷的黑夜点亮了希望之火,让他们不在吃生食。现实生活中,拥有智慧的人也不少。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有智有谋,把一个落水的孩子救上岸。
做人还需有爱心,书中的尼摩船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救了史密斯;把托普托出水面;把装满许多东西的箱子放在遗物角;用水雷引起海盗船的爆炸……生活中,将摔倒的小朋友扶起;给残疾人让座;将钱包物归原主……这都是爱的表现。
?神秘岛》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今后我会向着这些目标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