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惩罚……”凌晨5点10分闹铃响了,起床后看到窗外还是漆黑一片,今天之所以起这么早,是因为我们学校的数学老师要一起去南京立贤小学参加“基于相长课堂的探索与实践”活动。起来收拾好之后就出发去等车了,说实话,这么早独自一人从家走到等车的地方,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想到能和一群有活力的数学老师,能和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一起去学习,这种内心的激动还是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天渐渐地亮了,车子也来了,我们九个数学老师终于集合了,6名年轻的新教师在邓主任、赵主任和王主任的带领下,踏上了去南京立贤小学学习的道路。
8点我们到达了立贤小学,距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我们找了一个最佳位置坐下后准备欣赏立贤小学三位数学老师带给我们的精彩:一年级的程欢老师执教的得数是5以内的加法、三年级的邵美琴老师执教的解决实际问题和五年级的周爱艺老师执教的找规律。听了这三位老师的课,我觉得收获很大,我能从每一位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很多:
首先上课的是一年级的程欢老师,虽然她是一位刚刚走上工作单位才两个月的年轻老师,但是在她的课堂上丝毫看不出任何的胆怯与紧张,而且一年级应该是比较难教的,对于一个刚工作的新老师能把课堂常规抓的这么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程老师在上课前会让学生做好上课准备,让学生把课本、铅笔、橡皮有序的放在课桌上,然后趴在桌上等待老师上课。整个上课的过程中,学生积极性很高,踊跃发言,程老师也会尽量给每一位学生表现的机会。程老师通过一句口号导入到新课的教学,用学生熟悉的图片来贯穿整个教学环节,从生活中学习数学知识。而且程老师在课堂中也有一个和“小鸡”做操的活动来让学生适当放松一下,但我觉得如果能把这个活动稍微延迟一点效果可能会更好,程老师大概在上课10分钟左右就进行了这个活动,我认为上课时间并不是很久,学生注意力还能集中,如果在过了20分钟左右的时候进行这个活动,效果应该会比较明显。另外还值得我们学习的是程老师并没有完全按照教材按部就班的上课,而是把教材用“活”了,教材上有一道连线题,是将加法算式和得数连起来,程老师并不是就简单的让学生完成这个练习题,而是变成了好几个题目来让学生反复练习巩固。还有在巩固练习的阶段,程老师并没有一味的让学生做题目,而是引导学生在教室里观察发现,说出加法算式,学生不仅巩固了只是还有很愿意去发现去思考。最后快下课的时候也进行了适当的小结,学生很清楚今天所教的内容。
第二节课是三年级的邵老师上的解决实际问题,课上得很精彩。邵老师在上课前就让学生通过课前学习单将要学的内容预习了一遍了,所以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反应很快,表现很积极。邵老师通过谈话的形式导入新课,揭示课题,准备了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发现解决,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通一个问题,并且每次找同学汇报时都会让学生说说思考的过程,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分别是根据哪两个已知条件算出来的,还要求学生在题中圈出来,我想这样的训练学生肯定会很清楚解题的思路,做一题掌握一题。最重要的是,邵老师还在课件上出示了学生解题时的错误例题,让学生发现错在哪里,这样学生就会记住,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在拓展练习的环节,邵老师出示了学生很熟悉的牛奶图片,不是直接让学生列式计算,相反是老师给出算式让学生讨论,根据这个算式补充条件,你知道了什么就能求出什么,这样的训练学生会更有兴趣。整节课教学设计非常合理,课堂秩序有条不紊,学生一直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不同方法。
最后一节课是五年级的周老师上的找规律,因为是高年级的课了,所以老师在上课前并不要太多的讲常规问题。周老师通过用花卉、彩灯、彩旗布置公园来庆祝国庆节导入新课的教学,出示了公园里的图片,让学生逐一发现花卉、彩灯、彩旗的规律,然后周老师再引导学生通过找规律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可以写字、画图形、计算、用奇数偶数判断等。在练习的环节,周老师设计了很多练习,有头脑风暴、自己找规律、小小设计师(自己设计规律)……学生感觉自己一直像在玩游戏一样,这样的学习氛围,学生没有压力,效果自然会好。最后也有适当的小结让学生清楚地知道本节课到底学了什么。
其实,三位老师上课还有很多相同一致的地方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去学习:
1、三位老师都很宽容,每一位老师都是用宽容真诚的心态来面对学生,每次上课都是微笑的面对学生,课堂上可以看出平等的师生关系,老师只是引导学生去学习,和学生在课堂上一起成长。
2、三位老师很善于鼓励夸奖学生,每一次学生汇报结果之后,老师都会发自内心的说出评价学生、夸奖学生的语言。“你声音真洪亮啊”、“谢谢你”、“说的很完整”、“真棒啊”、“请把掌声送给他”、“为什么要吝啬你们的掌声呢”……这是我在立贤小学这三节课上听到的最美的声音,每一位老师都会根据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学生说出鼓励表扬他们的话语。
3、三位老师都将课堂还给学生了,给学生充分的机会表现自己,展示自己,每次题目出现后,不管是自己独立完成还是小组合作完成,老师都会让学生去上台汇报自己的结果,给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4、三位老师喊学生回答问题时都选好了1号、2号、3号,当然这并不是事先安排好学生回答的意思,这1号、2号、3号是老师在课堂巡视的时候选好的,根据学生练习的情况,可以在巡视的时候发现有用不同方法解决的,选择你需要的1号、2号、3号,而且这样在汇报的时候也简洁明了。
……
最后的一个汇报和点评,我也学到了很多,知道了立贤小学的“相长”精神:师生之间的相长、生生之间的相长、课内与课外作业的相长、情感与智慧的相长、教与学的相长,还有我认为值得学习的立贤小学的创新型作业、教师的教学随笔。
总之今天的活动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很感谢学校给了我们新教师这种学习的机会,我也会在自己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慢慢去学习,去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