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包粽子心得
说到端午,不得不提到标志性的食品——粽子。上周五,我们高二年级组全体学生在班会课上一起学包粽子。
提起包粽子,对我们这一代在家娇生惯养,在校学业繁重的90后来说,无疑是一件新鲜事,不少人的家长都不会包,更何况是我们呢!
看家长和老师包粽子的时候觉得简单,几张粽叶,那么一折一绕,再放入适量的糯米,再折几下,用绳子扎几圈,一只小巧碧绿的粽子就包成了。看着家长手里那饱满诱人的粽子,很多同学都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有人已经在一边卷起衣袖,跃跃欲试了。等真正要自己动手的时候,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两只手无论如何转不出想要的角度,粽叶扭来扭去就是不听话,不是粽叶散架了,就是米洒了一桌。很多同学都手忙脚乱,满头大汗,急于向家长老师求救。
"看我包的粽子!"听见身边同学的欢呼,转头看去——扁扁的,根本就是一只粽"饼"嘛!虽然嘴里是这么说的,但看着同学脸上喜滋滋的表情,心里还是有说不出的羡慕。回过头来,深吸一口气,下定决心,一定要亲手包成一只像样的粽子!
我重新选择了两张大小均匀的粽叶,粽叶绿油油的,就像刚从地里钻出来的禾苗一样,油光发亮。我小心翼翼地将它从中间卷曲,做成漏斗状,一只手捏紧"漏斗",另一只手赶紧拿调羹盛米倒入其中,然后学着家长示范的样子,把粽叶扭过来,这过去,嘿,居然像那么回事了。再给它系上"皮带",瞧,我包的粽子也是一个神气活现的小家伙!
捧着我的小粽子,我到处炫耀。生来头一次自己动手包成的粽子,怎不叫人兴奋 活动结束后,我还把粽子小心地放进书包,带回家在父母面前大大地炫耀了一番。
以前我们都是吃外面买的粽子,剥掉粽叶,吃下粽子,和吃其他食品没有任何两样。但是这次活动,却让我感受到能自己动手,享受的劳动成果才会更感美味。看来,在家还是要多动手,其实劳动不仅是最光荣的,劳动更是其乐无穷的。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在粽香中了解端午节这个被忽视已久的传统节日,更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平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并不是理所应当的,父母的劳动是艰辛的,我们应该懂得感恩,学会分担。其实,适当的家务劳动,对我们只有百利而无一害,回家后,我一定会牢记小粽子带给我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