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包粽子心得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儿童能体验中国民间节日特有的韵味,初步了解端午节的民俗风情,感受中国的传统民俗活动。吴江图书馆r26;亲子绘本部举办了主题为“粽叶飘香,自包米粽,共度端午”亲子包粽子活动。
6月2日下午,吴江图书馆一楼大厅人头攒动,9组家庭各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在依次领好吴江图书馆事先为大家准备好的粽叶、江米、蜜枣、红豆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线、剪刀等必须用品后,这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就开始了。
随着一声“开始!”,参加包粽子活动的各个家庭顿时忙碌起来。在我们图书馆包粽子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卷粽叶、放糯米、捆扎,粽叶在各个家庭成员的手中上下翻舞,现场还有很多观众为家庭鼓劲加油。包粽子的手法,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看似简单,但要做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一点工夫的,在奶奶、妈妈和孩子们的努力下,一个个诱人的粽子出笼了,虽然孩子包出来的粽子没有像大人做的那么漂亮,但那是孩子们亲手制作,意义非凡。10分钟过后,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展现在观众的眼前,最后由现场观众评出了最具人气粽子奖,区图书馆杨阳女士为获奖家庭颁发了奖品。
很多家长们都表示这是孩子也是自己第一次亲手包粽子,很开心。活动后各个家庭喜气洋洋的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带回家去,好好品尝。相信这将会是最美味的粽子。此外,为了普及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端午有奖问答环节,比如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哪位爱国人士?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端午节都有哪些习俗等等。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包粽子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了,与会家庭温馨合影,留下了这次活动的快乐瞬间。
吴江图书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丰富了市民的节庆生活,推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