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就享受到了与父母共同阅读的快乐。身为家长的我们,对于应该让孩子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才能促进孩子成长,尚处在不断尝试的过程当中,有幸听到蒋丽芬老师的直播课,感悟颇深。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一、就是要为孩子选对选好书。
二、就是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有调查显示,家长希望孩子阅读的书当中有教辅类、科普类、名家名作类等,这些类型更倾向于知识学习有教育意义内容的,但孩子更愿意阅读的却是童话故事、动漫卡通、益智游戏之类的一些轻松有趣的书。绘本是应用审美的方式去叙述幼儿能够理解和想象的事件,这样的书更符合幼儿年纪特点,能够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从而让孩子获得美妙的阅读感受,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后爱上阅读。
蒋老师也为家长们分享了很多有趣的绘本,也为我们讲述了亲子共读的不同方式,演示了不同绘本可以根据内容进行不同方法的讲读,我们常用的就是原文朗读法,现在才明白原来还有讲错改错法、提问讨论法、想象阅读法、角色扮演法、艺术创作法。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因书而异,因人而异,因幼儿的兴趣而异,同一本绘本在阅读的不同时间、不同阶段就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亲子阅读。
要使孩子更加主动地喜爱阅读,家长们可以尝试每天有和孩子一起共读的时间,不要强迫孩子阅读,有专属的阅读区域,多带孩子去书店,把书作为礼物送给孩子,把自己读的好书讲给孩子听。
让孩子爱上阅读并非是一件易事,它不可能立竿见影,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颗快乐阅读的种子,终将有一天,阅读对孩子来说就会像我们每天要刷牙一样不可缺少,成为孩子的“精神卫生”,我们会在这快乐的阅读之旅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精彩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