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教研组长湛老师通知我们要参加全市的青年教师大赛。那时候的我对参加这种大赛一点概念都没有,从选题开始就是茫然的。
选题—结合其他老师给的建议和我本身意见,我选择了力的合成这个课题。选完课题之后我就找了网上各种比赛视频,主要是看他们的实验创新的地方,因为前辈的建议是要得奖就一定要有两点,主要就是引入和实验这两块。可是看了这么多视频后,没有发现什么特别创新的地方,就是有一个比赛上的我看的很感兴趣,当时就觉得,这节课也能上的很好。
实验—我一开始的演示实验思路是用传感器来做,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发现误差很大,所以这个放弃了。(事实上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比赛的时候有选手用了传感器,评委说既是有点也会缺点。)学生实验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书上的普通实验,后来想着用三根橡皮筋来创新,这是作业上出现的一种方法,但是理论和实际还是有差距的,最终也放弃了这种想法,还是回归最基础的办法。
过程—上课整个过程的完善是靠一节一节课磨得。每次上课前都是痛苦的准备着,上课是就是浴火燃烧着,下课后就是浴火重生之后又开始准备着。但是效果还是不错的,很多老师给了很好的建议。
经过这些过程这堂课基本成型。真正比赛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经过这次比赛,收获很多明白很多,比如说,对这样的比赛课更了解了,知道该怎么来准备,向其他学习的优秀老师学习了如何更好的把握课堂,另外就是学会在这种大赛情况里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等等。
在此要谢谢我的指导老师肖学辉主任、湛正香老师的细心指导,还特意赶来看我的比赛;也要谢谢曾凡茂、谢珍珍老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