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校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以来,给我们做家长的和孩子搭起了相互沟通的一个良好的平台。
说句实在话,身为家长,平时总是借着“工作忙”“家务多”等借口来敷衍孩子,只要求孩子自己好好读书,并没有觉得自己应该起个模范带头作用,自从学校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以来,我的观点彻底改变了。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要让孩子有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家长就要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只要自己一有时间就读书、看报,慢慢地,孩子就在潜移默化中被你感染,自然而然就知道读书了。
因此,奉劝所有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哪怕是十几分钟也好,跟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讨论,让孩子融入到一个喜欢读书,好读书的环境里。不要推辞说没有时间,有位伟人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总是会有的”。如果你尝试一次和孩子共读的机会,你就会希望有第二次、第三次渐渐地它会成为家庭的一项重要的不可缺少的集体活动,成为一家人良好的读书习惯,你会受益匪浅的。
在亲子共读时间里,家长和孩子会成为朋友,会一起感受书中的喜怒哀乐,会一起讨论书中内容。在这一时间里,孩子会畅所欲言,他会谈故事的内容,会谈读完这个故事的感受,会谈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慢慢地他会谈到故事以外的事情,会谈同学、朋友这时,你在他眼里不再是不可一世的爸爸,也不再是爱唠唠叨叨的妈妈,他不会再掩饰什么,隐藏什么,他会毫无顾忌的向你敞开心扉,谈他所有认为该谈的事情,高兴地、伤心地、骄傲的、
沮丧的在这一时间里,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隔阂,可以向朋友一样无话不谈,家长可以走进孩子的心灵,零距离的感受孩子心理和思想的变化。
我认为亲子共读活动,是维系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一条纽带,能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父母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能够及时和孩子进行沟通。亲子共读活动,能让孩子在书的海洋里自由的翱翔,增长丰富知识。让我们为孩子营造一个爱书的环境,让他们快乐读书,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