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经济学家鲁迅写的。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因为他的西方教育(当时称为新教育)。
书名中的“朝花”指的是——名少年儿童,“诗”指的是鲁迅题材的写作时间和方式。这本书《在黄昏中寻找花朵》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导读,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文章的本质。
鲁迅对猫的仇恨表现在《狗猫鼠》。书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现在,当我谈到我对猫的仇恨的原因时,我觉得理由是充分的、公平的。一、它的性情不同于其他猛兽,它们捕食鸟和老鼠,总是不肯咬死,一定要玩着,放开,抓着,抓着,放开,直到玩累了,这才吃,挺着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折磨着弱小的坏脾气。第二,不是和狮虎有关吗?但是有这样的撒娇!”由此可见,鲁迅讨厌猫,是因为猫欺负弱者。这是一篇用事物来描述人的散文。讽刺一些人有猫的特点。一旦他们抓住了别人的弱点或缺点,就想尽办法慢慢折磨别人。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风筝》,里面讲的是鲁迅小时候不太懂童心,觉得玩风筝的孩子长大了一文不值,就这样把弟弟辛辛苦苦做的蝴蝶风筝弄断了。长大后在一本关于孩子的外国书上看到,游戏是孩子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他们的天使。后悔又想弥补,但他也留了胡子。被问到这件事,他完全懵懵懂懂,也没有抱怨。遗憾深深埋在鲁迅的心里。现在有这样的事情,大人认为没用的东西学习就是垃圾,扼杀孩子的天性。
?朝花夕拾》是一本很棒的散文集。买了同心出版社。封面很美,能让人静下心来慢慢品味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