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场战疫在泉州晋江悄然打响,上一秒还见车水马龙的街道,下一秒竟能悄怆幽邃,全城静谧着,徒留自觉宅家中的人们。
眼望泉州晋江,这时它少了平日里的热闹,却又多了些暖心的故事。
“记住要保持室内通风。一定要勤洗手。切出门一定一定要戴口罩……”在没有喧嚣的马路上,这高昂的声音显得十分的突兀。阳光刺眼的下午,一辆皮卡车上放着喇叭,喇叭里传来的是关于疫情防范施。闽南语和普通话一遍又一遍地轮流重复着。皮卡穿过一条条曲折的道路,声音也紧跟着传进了经过的每家每户。日复一日,声音总是在那个合宜的时间里传来。不经意间,温暖伴着那令人亲近的家乡话萦绕在心畔。面对病毒,人们似乎少了些恐慌。
“宁愿长点膘,也不往外飘。口罩还是呼吸机,你老看着二选一”……从自家窗口望出去,外面挂着的横幅标语赫然入目,据偶尔外出买菜的家人说,在小区门前、超市、村囗等等地方,你都能看到类似这样的宣传标语横幅。诙谐的话句和显眼的红色令人过目不忘。对比那些生硬无味的警示语,这些防范标语显然更幽默,更有人情味。看到这些深入人心的文字关切,我更坚定了防疫信念一一居家抗疫,做好防护,打好防疫战,真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啊!
小小的木偶个个戴上口罩,表演者们也戴着口罩,讲述着木偶们的故事一一《亲母拜年》。那一个个喜人的木偶在电视机前,唱着、跳着、打闹着。让人看了好不快活。在面对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晋江市掌巾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用最接地气的方法给闽南人们科普防疫知识,寓教于乐,给宅在家的我们带来笑声,对于晋江来讲,这份礼物太过于有意思了。看到这些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不觉间在长了不少防疫知识的同时竟也驱散了心中多日的那服烦燥,在特殊时期里,宅在家里的厌倦感似乎没那么浓烈了。
春光正好。战疫胜景如春风般吹遍神州,樱花已绽,刺桐蕊盛放,花红似火。未来如此可期,我们终将迎来那阳兴普照、红红火火的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