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读过不少书,但《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其中《习惯》这篇文章更是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触动。
?习惯》这篇文章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父子俩,每天赶牛下山卖柴,父亲有经验,坐镇驾车。山路崎岖,儿子眼神好在拐弯处总是提醒道:爹,转弯 了。天天如此。一次父亲因病没下山,儿子一人驾车,到了拐弯处那牛说什么都不走,他想尽了各种办法牛就是一动不动。儿子最终想出一个好办法,他大声地喊 了声:爹,转弯了。牛应声而动。
为什么一句这样的话竟驱动了老牛呢?我想这可能是牛把它在拐弯处听到的话当成了拐弯的命令,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因此到了转弯处没有命令牛就不会做出拐弯 的动作来。习惯的力量是多么巨大啊!人也以习惯而生活着。人的生活中一些事情重复多了便也养成了习惯,怎样才能形成好习惯呢?我想那就应该多重复做一些好 事吧!在我的生活中我的那些好习惯就是通过不断地重复养成的,如叠被子,洗脚,洗袜子,主动完成作业这些好习惯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还存在着许多坏习 惯:不爱拉琴,写作业慢腾腾读了《习惯》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做事应该不怕麻烦,坚持不懈,养成好习惯。与其拖拖拉拉不如严格要求自己。我决心以后做事 不再让家长催促,学习讲求效率。这样我的学习才会更上一层楼,玩得才会更高兴。我希望同学们也都来阅读《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相信你们读后也会有更发的 启发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