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了一个作文比赛,主题是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与父母一起读了一篇亲情故事,读后感受颇深。让我久久回味,也让我明白了不要当失去之后,才学会感恩。
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作者的父亲出生在旧社会,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爱;为了生计,祖父把未成年的父亲送到了县城边上的一户财主家当长工。在那里作者的父亲给人家当牛做马,披星戴月地干活儿,度过了悲惨的少年时代。读到这,我感受到一个父亲的艰辛与不易——父亲是家庭的支柱,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
作者的父亲成家后,又经历了土改、互助组、人民公社,作者姐弟七人相继来到了人世。在“大锅饭”的年月,像作者这样人口较多的农户,大人们一年到头没日没夜地苦干,还是不够吃。因为作者家孩子多劳力少,父亲不得不经常去队里加班,为的是能多挣一些工分,好能稍稍改变拮据的生活状态。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劳作,使父亲落下了一身毛病、最终因腰椎结核医治无效,撇下一群年幼的儿女,离开了人世。
在回忆父亲时,作者一直为一件事感到不安。那年作者上中学时,一次因早起贪睡,没顾上吃早饭便心急火燎地跑去上学,下课时作者突然发现父亲站在教师门外。原来他是怕我饿肚子,给作者送吃的来了。当时也许是出于所谓的自尊,生怕同学们笑“我”有一个“土爸爸”,抑或是其他什么别样的心情,总之作者跑到门口,用冷硬的语气把老爸撵了回去。等作者回过头来,凝望步履蹒跚的父亲,一股酸楚蓦然涌上心头,泪水悄然滑落。或许作者并不是有意要伤害父亲,但这件事无疑深深刺伤了父亲的心。作者十分后悔,可父亲很早就离开了人世,作者没法回报父亲了,正像古语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或许只有亲人离世之后,我们才能感受到她们是多么得重要。作者父亲的一生充满苦难,他经历了旧社会的磨难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贫困动荡。更遗憾的是他还没来得及享一天的福便离开了人世。这位父亲和作者所经历的人生,也让我们明白了不要等到亲人离世时再追悔莫及。这时我也明白了:我们要把握好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不辜负幸福的时光;能坦然面对生活,珍惜与大家相处的每一天,不要等到失去才追忆伤痛感恩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