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为什么做教师,是什么让大家选择教师这一行业?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一年级时知识简单,我的数学成绩还不错,可是到了三年级,我的数学老师换成了一位爱打骂我们的中年男子,让我对数学失去了兴趣,从此经历了一年非人类的痛苦数学之旅。照片上的这位女教师,是我四年级到六年级的班主任,也是我的数学老师郑老师。这位老师没有特别的对我好,但是她不会动不动就对我们发脾气,也不会责骂我们,更不会对我们动用武力,还会给我们讲笑话。我喜欢这种宽松的氛围,于是我疯狂的爱上了这位老师。由于爱屋及乌,我也渐渐爱上了数学,成绩也越来越好。从那以后,我就发誓以后做一名数学老师,拯救地球上被数学伤过的小孩。这个梦想坚持到大学毕业选学科,我迷茫了,不知道选择喜欢的地理去中学,省心;还是选择坚持多年的老情人数学,来小学,陪伴呆萌的小鲜肉们。最终,我站在了这里。四年级时,我不懂的师德是什么。压根没听过师德这个词,但郑老师的行动告诉懵懂的我,师德就是关爱学生,就是做有耐心,有爱心又幽默的老师。
大学期间,我一直在做与教育有关的兼职,在幼儿园带过孩子,在智力潜能开发中心上过特色课程。接触的对象是那些模仿能力特别强的孩子,我就在试着控制自己一些随意且不靠谱的行为,尽量不去带坏每一个小天使,传输给他们点适合他们的正能量。原来师德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大学三年级上学期,学校组织我们去顶岗实习支教,我分到的那个农村学校8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条件也比较艰苦。支教期间的每一次通话我的家人都会告诉我,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个孩子,对待学校工作尽职尽责,千万不要误人子弟,当回想时最起码要问心无愧。哦,师德就是对每一个孩子负责,就是爱岗敬业。
支教返校,继续上课,终于到大学四年级学习了《教师专业发展》。原来“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请大家不要笑话我,教师的种子在我心中萌发了13年,竟然不知道师德全称是什么。师德其实准确的说应是教师公德,是教师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应遵守的社会公共道德。从此我们就“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对师德展开讨论。我们讨论师德与教育法唇亡齿寒的关系,我们讨论最美教师李灵和张丽莉能感动中国的背后动力,我们讨论范美忠在地震中逃跑行为,等等。各位老师,原来师德最重要的是支撑国家,爱国守法应该是为师的首要原则吧。
大四的一年,算是我读书最多的一年。这一年我爱上了一个有魅力的男人陶行知。因为喜欢他,顺带也喜欢上了他的老师杜威。我喜欢陶老爷子对教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头。但我最爱的,并且能诠释我对师德理解的是陶先生的另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自己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严以律己才能教导学生去做一个探索、严明、公正,高尚,真正的人。
各位,在东城实小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但优秀不够,我们需要做到精益求精,无可替代。我们必须坚持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教人求真,学做真人。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