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了们一次外出参观学习兄弟学校的各方面管理的宝贵经验的机会。绍兴大市聚职校和绍兴职业教育中心的校容校貌以及他们领导所介绍成功管理经验都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谈谈的三点体会。
一、大市聚职校是一所军事化管理的学校。从师生的着装到寝室里的棉被到处都展现出一种部队的简朴、整治的气息,给印象很深,要让一群正值花季的少男少女们抛却时尚的服装,穿上单调的迷彩服,可以想象该校的老师和领导们费了多少的心机。该校教育以德育为先,对学生的教育主要以正面引导方式,尊重学生的人格,通过跟家长多报喜,少报忧的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让他们品尝到受赞许、表扬的欢乐,从而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积极性,同时也为老师们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教育过程,很赞同这一做法,职校的学生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虽然成绩差,但他们同样有着强烈的自尊心,教师仅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他们的不良表现,不然长效地转变他们的思想,有时甚至会导致他们的对立情绪,只有教师的贴心和爱心才能从根本上感化学生,才能达到德育目的。
二、绍兴职教中心的规模及他们在省技能比武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吸引了。认为,该校白天文化理论学习与晚上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很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此外从该校的两位领导的管理制度介绍中,可以感受到全体老师爱岗敬业的一种很强的责任心,以及领导与普通老师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心、共同合作的一种和谐融洽的关系。
三、对比各所学校,其实只要是当老师,无论在哪所学校都没有轻松的工作,因为们所面对的是有不同思想的学生,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无论哪所学校,都离不开敬业的教师,只有面对现实,少抱怨、多思考、多理解、才能当好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