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__年6月下旬开始,我的帮扶对象调整为西河镇石家寨村泥土组的李明俊一家。他们家属于贫困户,致困因素是生病和交通不便。
李明俊一家三口,两位老人近70岁,体弱多病,腿脚不好,儿子在外做点小工挣钱养家,家里养了一头猪,种了点蔬菜,另有二分地茶园,因身体不好,大部分土地都也退耕还林。
第一次去帮扶的时候,我打电话给老人家问路,他叫我把车开到山脚,约好时间他下山来接我,顺便去买点菜油,腿脚不便,几个月没下山了。我便给他买好了带去,他一大早就出门,9点半到了山脚,拄着拐杖站在桥上等我,他很准时,比我早到10来分钟。第一次见到这位大叔,满头银发,拄着拐杖,满脸笑容,一瘸一拐的走过来相迎并问好,我很是感动。
我们闲聊一会,我把给老人家带的油和纸巾拿出来,我们一人拿一点开始慢慢的谈笑着爬坡,老人家腿脚不好,加之山路崎岖,杂草丛生,我们走一段路歇一下,他一边走一边给我介绍山里的情况。
我们爬到半坡也是11点过,太阳也慢慢毒辣起来,老人在前面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脚步依然那么铿锵有力,我用书包背着一桶油紧跟着大叔的脚步,汗水早已打湿我们的衣服。跟着这样一位艰苦朴素、乐观向上且腿脚不便的老人同行,年轻人吃这点苦和老人家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就这样,我们走过十几个盘山大弯,12点半左右登上了山顶。本以为就要到了,可大叔说还有几里路,远处的山脚下就是他家,再走过前面的四个山弯就到了,这样的山路他早已习惯。他接过我背的菜油,哼着小曲慢慢走在我前面,脚下的路长满杂草,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了路,他叫我小心脚下,踩稳了再走。
大概是中午1点半左右,我终于到了大叔的家,木房看起来很古老,但已歪斜了很多。家里的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打扫得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大叔说他家的房屋也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古屋,同时也是危房啦!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啦,都有点不想搬迁,在山上自己勤劳些,也不差吃的用的。两位老人平时有空时会到大山里打些五倍子,拿去卖点钱贴补家用。
离开时,大叔也是送我走过了几个大山弯,我终于把他劝下了脚步。等我走了许久后,他还站在哪里大喊,问我找得到下山的路不,开车慢点,回去了打电话告诉他们,简简单单的话语中,包含了他们对我满满的关爱。
虽说我是带了点物质去帮扶,但老人家给我精神财富的帮扶更多,他们的勤劳朴素,面对艰难困苦的生活依然笑声爽朗,热情向上,感恩政府;待人情真意切,和蔼可亲。下次我去帮扶,还要上山去看望两位老人家——因为,在我帮扶两位老人的同时,让我收获了更多人间温情,他们给我的是更多精神力量的扶持,他们让我懂得笑对人生,对我而言,简直是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