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幸福心得体会
翻开华阳编著的这本《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普通的道理,让人觉得不是一个人在乏味的说教,而是生活告诉我们的。我想教师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作为一个有思想、有主见、有个性、有自己的价值观的人。因此,我们首先要做一名能懂得体会幸福、享受幸福的人,那么拥有一份好的、阳光的、知足常乐的心态就能时时处处感受到幸福。
这段话写得很好,第15页: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内心平和,才能真正开垦出一盘丰沃醇厚的土地;内心平和,才能培养出无可匹敌的能力;内心平和,才会激发起无限潜能。老师应该用平和的心境,对待周围的红尘俗事;用波澜不惊的心,去攻克学术难题。几千年前老子的智慧告诉我们,万物纷繁复杂,当它们各自返回自己的本原的时候就是“静”;当内心无限安宁、平和时,也具有无限的包容性,就是“虚”。“静”和“虚”能调动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去适应这个纷杂扰攘的世界。
那么,要如何打造内心的平和呢?第一,清楚地知道自己内心的欲求。我想就是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每件事尽力了就行,不要太在意最终的结果。第二,少计较,多付出。特别是我们青年教师,更应该趁年轻多做事,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一份付出,不一定是一份收获,但绝对是人生的一份财富。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宽容,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轻松。第三,经常亲近自然,怡情养性。丰富的兴趣爱好,往往会让人变得平静乐观。就像有人喜欢养鸟、养花、养鱼,而我喜欢养蚕一样,有人觉得有些奇怪,我在我的空间里也反思了一下,就是能让我疲惫、烦躁的心放松、平静。空闲的时间陪着家人去野外活动一下,就觉得超级幸福了。第四,学会换位思考。在教学中碰到学困生了,不要轻易地生气,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放低要求,这样既解放了学生,也解放了自己,少一些纠结,多一份释怀!
激情焕发的生命需要由幸福来打点。幸福的生活,幸福的工作,幸福的成长,幸福的教书育人。
幸福的生活需要我们——放下包袱,放松心态。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将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痛苦、疑惑、失落、不安、艰辛的负面情绪,一股脑的塞进自己的大脑,并且抱怨这样的生活像梦魇般缠绕,幸福从何而来?其实他们的不解是有一定原因的。试想:一个整日压抑、被惆怅烦恼“包裹”的人,还怎么能找到心中的阳光?所以,想要过幸福的生活,就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静静等待幸福来敲开你的心门。
而幸福的教育工作需要我们——培养高贵的精神与综合素质能力,充满自信的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