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廉洁”作为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品质,尤其当代青年大学生--祖国栽培的重点对象,具备“诚信廉洁”的品质显得更为重要,本次班会主题《大学生诚信廉洁教育》让我领会到了浓浓的诚信廉洁氛围,同时班会上同学们通过歌曲、演讲、朗诵、小品等各种形式对于诚信廉洁的注释,让我明白了诚信廉洁的重要性,“诚信廉洁”的品质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的发展,也关系到我们社会的未来的发展。
谈起廉洁教育,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这只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事实上,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廉洁教育绝对不仅仅包括反腐倡廉,其内涵和外延都是非常广泛的。廉洁教育不是一种约束,而是一种道德规劝。‘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应该从娃娃就抓起。而作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大学骄子更是有必要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因此,把廉洁教育深入开展到学校是非常重要的。
诚信是指诚实、守信。诚实,是指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不说假话,不做明知不对的事情。守信,就是讲信用,不失信,“言必信,行必果”。《周易》有“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孔子曾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古人关于“诚信”的上述代表性观点,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诚实守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古语说“一诺千金”,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企业经营中,诚信都是最基本的准则。但是,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见利忘义,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而置诚信与不顾。所以,我认为“八荣八耻”中的“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青少年也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诚信意识,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行为规范,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社会各个单元都要坚持以诚为本,以诚立信。党和国家强调进程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具体落实到高等学校就是要坚持依法办学与以德治校并举。我们呼唤建立规范、科学、操作性强的大学生诚信度评价体系。
因此,我们要时时以一名优秀研究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美好的思想融入灵魂,让文明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为周围的人树立好的榜样,以此期待大学校园和谐氛围的不断形成。当一所所大学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中华大地上处处飘扬,呈现一派勃勃生机之时,民族的振兴、国家的繁荣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