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家都是每一个人心底最柔软的碰触,家是我们心灵的栖息地,家给了我们太多。
家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最小的组成,正如我们经常说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就是一个家族一直以来的处事准则和价值观,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每个人心灵健全的培养土,他影响着人的社会行为,这就是为什么良好的家风对于国家的安定有着如此的大的影响。
正如影片中讲到的郑氏一族在回答朱元璋“何以治家?”他们回答到“谨守祖宗成法,因以家规进。”朱元璋听后喟然长叹:“人家有法守,尚能长久,况国乎……”小家都有自己的家规可遵守,便能长盛不衰,何况治理一个国家。如此,如果每一个小家都能遵守家风,那我们国家这个大家便也能长治久安了。
家风的传承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也是不断的创新包容的,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现在人在继承传统的家风下,也不断的结合新时代背景下,创新融入新的家风,例如我们新时代的家庭在传承传统的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下,还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的新思想,为家风注入新的元素。
我的母亲也是一名老党员,在她的熏陶下,我一直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争当优秀的少先队队长,初中积极入团,大学积极入党,大一就写了入党申请书,我的家庭也一直给我灌输正确的三观,教会我不怕吃苦,努力上进的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年的鼓励中,我觉得我在今后的家庭中,也会把新时代中国梦传承下去,小家的梦与国家的梦紧密相连,良好的家风也必会给国家带来一股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