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家风”这个主题,我便回想起父亲在多年前发给我的一则短信,内容如下:“臭小子,跑早操了。没别的,只想给你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记得吃早饭哈。”多年后的今天,回想起那个遥远的早晨,仍能记起当时热泪盈眶的感觉,让我受到巨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带着父亲传给我的家风,我正奋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前行”。
力学笃行,不负韶华。受父亲爱看书的影响,我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读书时,感叹于《说岳全传》里岳飞的精忠报国,感动于《活着》里生命的力量,感悟于《资本论》里对资本主义必将消亡的分析。但父亲常教导我,不要死读书、读死书,多走出去看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带着书上的问题,我下到村组中去,更深刻体会到思考应和实践紧密结合。在工作中,遇到老百姓的难题,不仅要坐在办公室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要站在更宽广的角度体会老百姓的困难与处境,既学会使用辩证唯物主义看待问题的方法,更考虑到解决方案接不接地气、有没有可操作性。把知识理论从书本上带来,把解决办法给群众带去。
谨言慎行,严于律己。父亲从小便教导我做人要严于律己,在任何场合都要注意言行举止。在基层工作中,我更是深有体会。在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群众事无小事,讲话前三思,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做事前谋定,该做的事尽职尽责地去做。同时更要“八小时外”保持良好的作风,遵守党章党规,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守好纪律红线;保持谨慎态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筑牢理想信念;把握细节标准,不断强化危机意识,做好防微杜渐。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能“三省吾身”,时刻保持谨言慎行,这样才是严于律己的党员,清正廉洁的干部。
砥砺前行,坚韧不拔。习近平总书记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我们当立志高远,并为了目标努力奋斗,这也正是父亲的那则短信所教给我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要敢于拼搏、勇于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奋斗是我们的底色,在平凡的岗位上要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有国泰,才能民安。在疫情期间我感受尤为深刻,无数普通人付出巨大牺牲,无数家庭团结一心,面对任何困难,我们都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便是我们民族的“家风”,也是我们赢得这场抗疫战争的原因。
在漫长的人生中,父亲传给我的“家风”注定对我影响深远,鞭策我在生命旅途中更稳健地奋楫扬帆、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