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它是刻在老宅匾额上的“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更应是秉承先辈的德行。它就像一块上好的古董,历经时间的打磨和许多人的呵护。但它有形,家风无形,家风看不见,摸不到,却渗透到家族每一个后代的骨血中,是一家和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
在中国传统的封建家长制度下,中国人十分注重家教,大致可总结为“五常八德”。其实,也就是一些教会做人的道理,主要是以“孔子倡导的”仁礼为根基,总结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古代农业社会比较重农桑,以“耕读作家”四字作为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耕田可以养家糊口,读书可以修身养性;既学做人,又学谋生,至今也可看到许多古宅匾上也有这四字,证明它是中国人一直追求的信仰。
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家庭教育仍然占重要地位,从一些细微之处,便能看出一个家庭拥有怎样的教育方式。有细心网友曾在地铁上看到一幕:一个7岁的小女孩背着书包,把空座位让给母亲坐,母亲坐下来之后,才把孩子的书包拿下来,放在自己腿上。这正体现了一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及风尚。这对母女都有着各自的品性,孩子有独立品格,尊重长辈,母亲对孩子在细微处体贴,但不是“保姆式关注”,众多网友评论:这个家庭肯定有一个充满爱、重德育的家风。可见,家庭教育可以反映出一个家庭的风貌,它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
古人们也会有一些明智的教育方式,颇具意义,于我们受益匪浅。如写下四万多字的《颜氏家训》的思想家颜推,他谆谆教导子弟既要努力读书当学霸,也要关注农事、商业方面的知识,主张学习不做书呆子,要学习更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也有许多古人既教导子女们学习更多知识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倡导学习礼节。比如在吃饭时,长辈不动筷,晚辈就不能动。吃饭不能剩,不能掉,不能吧唧嘴,不能露齿,不仅如此,对于礼教方面还要更加严格,一些最基本的晚辈向长辈的示出的礼节必须烂熟于心,形成一种习惯,这也体现了一个家庭教育对礼节方面的严格要求,于当代,是一种处世的大智慧。
古代生活和现代生活的教育方式都具有借鉴意义,不仅如此,时常在电影、电视剧也能见到许多新奇的具有借鉴意义的家庭教育方式。当家里的某个子女犯了错,长辈会教他背家训,用家法予以惩戒,在电影《无问西东》中,开场时母亲便让儿子跪下背家训,这不过是出自爱子本能,给他一种劝戒,接着,母亲说出了一些打动无数为人父母者的心的话,母亲只希望儿子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享受生活,安静和美的过完一生。这种教育方式与一些家庭截然不同。有此家庭想让孩子遵从他们的一切,按照他们给定的目标去发展。这对孩子们来说,无非是给他们施加更沉重的压力,可能的结果会适得其反,所以,在一些电影中的家庭教育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家风无形,既说不清也道不明。但它却能影响许多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