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四日的晚上,我看了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为尾声。其中有两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个故事是一位叔叔改造了自己的摩托车,因为父亲晕车,不能坐车去旅行,所以趁着年迈的父亲腿脚还利索,用自己亲手改造的摩托车带着父亲去周游全国,让父亲的晚年过得开心愉快。从中我感受到了这位叔叔对父亲的一片孝心。第二个故事是一位著名的摇滚歌手——秦勇,因为他的儿子在四岁时查出有病,于是秦勇毅然放弃了自己的音乐理想,在家照顾生病的儿子,陪着儿子快乐地一起长大。从这两个故事中我体会到: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长大了,我们一定要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第二个篇章是“礼”。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我们应该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第三个篇章是“爱”。我们要做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尾声是“强”。从武艺班孩子的精彩表演中,我感受到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是来自西藏的孤儿,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就练出了这样一身好本事,不知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与泪水。难道我们还不应该向他们学习,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吗?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观看,我深深地领悟到: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的希望,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有孝心、有礼貌、有爱心、自强不息的人。长大了才能回报祖国,回报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