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给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浓浓的年味儿和喜庆,还有那亿万背井离乡游子的归程,“一票难求”道出了急切回家与亲人团聚人们的心酸与无奈,小小的一张火车票,牵动着回家游子的心,有买到火车票的喜悦就有无票回家的失落,数以亿计的人口集中流动在世界上都算是一个奇迹,春节,是回家的感觉、是亲人团聚的浓浓暖意、是辛苦一年的游子在赶回家后的一句“妈,我回来了”那一刻的深情喜悦。回家过年,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同于世界的特有文化心理,根深蒂固的传统民俗文化,在海内外每个中国人身上都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
虽也历经春运回家的焦急与拥挤,但也总算能顺利的在春节之前赶回家,抛下一身的疲惫,融入到至亲团聚的温暖。年年所期盼的一如既往,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过年的喜庆,吃年夜饭,看春晚,放鞭炮,贴春联。过年了,仿佛在不经意间长了一岁,又多了一份成长带来的责任,年少时天真幻想,总盼着过年,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早日成熟。
回头望去,却总是感慨时光飞逝,父母在不知不觉已衰老两鬓斑白,儿时过年那童真的心境渐渐远去,留下的是永不会忘记的美好回忆。如今开始面对生活的压力和责任,春节,需要我们用良好的心境去清空过去,迎接未来。昔日的时光不管是否虚度,不管你是懊恼还是喜悦,是收获还是失败,一切都需要重来!过年,是一双无形的手,把人生的书卷一页翻去,新的一页摆在你的面前,等待你记录下新的人生履历。
坦然的面对生活,无论未来艰辛与否,用心写下自己人生新的笔记,当生活被繁忙和焦虑填满,就无暇去欣赏人生的风景。唯有学会遗忘清空、淡定欣赏,才有足够的生命空间接纳新事物,历尽人生艰难,才能真正领略生命的奥妙,基于此,生命才更富于色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节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礼物,是我们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时间驿站。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了,游子的春节是短暂而珍贵的,新年数天的温馨与欢乐,吃着母亲赶早包好的饺子,我又将离开故乡,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