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假期,依然遵循着学校的指示——在外打工。只不过,这次离家较远。在湖州长兴的一个游泳馆里当收银员。工作是比较清闲的,闲暇之余,总是要找点事情做,于是,在储物柜里翻了一本《青年文摘》开始阅读起来。
看着看着,对于这本杂志,我竟有了些许的兴趣。于是,上网查了杂志的一些信息。
?青年文摘》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主办,创刊于1981年1月,自20xx年起改为半月刊,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青年杂志,单期发行145—150万册。《青年文摘》是一本面向全国、以青少年为核心读者群的文摘类综合刊物,刊物集萃来自报纸、期刊、图书等大众媒体的名篇佳作,旨在为青少年打造一个丰富生动、健康向上的精神空间。刊物分上下半月刊(上半月刊红版,下半月刊绿版)、彩版(半月刊)。
以“宏扬先进文化,服务引导青年”为办刊宗旨,《青年文摘》汇萃海内外名篇佳作,是新时期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功的心灵读本。同时,它的内容观点健康,思想厚重,表达方式新颖,青春色彩浓郁,在社会及读者中具有优秀的品牌形象,刊出的每篇文章都经过了认真的精编细选,具有很高的阅读、欣赏和收藏价值。
1999年,中国期刊市场掀起了一股改刊热潮,国内一些大刊纷纷加快出刊步伐,缩短刊期增加容量。在对这种新动向进行充分考察分析的基础上,《青年文摘》于20xx年4月果断做出改月刊为半月刊的决策,并将此视为杂志“二次创业 ”的契机。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积极的策划准备,《青年文摘》推出了新颖独特的红绿版创意,以明快醒目的红绿两色作为上下半月刊的视觉标识,红绿版作为半月刊内容定位上并无大的区别。20xx年9月一打入市场即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并获得读者的喜爱。随着红绿版发行量的交替上升,20xx年12月,《青年文摘》月发行量首次突破两百万册,20xx年4月,刊物发行量上升到236万册,实现了预期设想的最理想目标。《青年文摘》的此次改刊成为20xx年度国内期刊引人注目的新亮点之一,被同行称为“《青年文摘》现象”。
?青年文摘》是一本知识综合性的书,每一期《青年文摘》都有成长、人物、情感、社会、流行、人生、视野、热读、视觉、万叶集十部分组成。虽有十个部分之多,但它的内容始终围绕着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感受,体验和经历。其中不少是关于学生学校生活的小故事,文笔老到,辛辣,诙谐幽默。
在人生板块中,有一篇题为“想长得像你恨的人吗”的文章触动着我。摘录以下几段内容:
“当我们讨厌一个人,又太爱谈论他时,常在不知不觉间把他尖酸的恶劣态度学得惟妙惟肖,多学几次,恐怕就烙印进我们的潜意识里,变成一种不知不觉间的模仿秀。”
“原来,如果我们把太多时间花在恨意上,会与自己所恨的人变得相像。一般人在受了委屈时,常常没有及时争取自己的权利,通常只是靠着抱怨活在背后痛骂来发泄恨意,却不知道,背后抱怨是个既无用又有害的办法。”
“人人都该有一本快乐存款簿。可恨的人有时就像‘倒会’的家伙一样,如果我们的生活还有别的收入来源、另外的乐趣,快乐存款源源不绝的增加,被到会的损失就会随着时光久远而变淡。没有人想长得像自己讨厌的人,所以还是少在他身上消磨时光吧!”
打工的时光总是有些许的不如意:与老板的摩擦,与顾客的摩擦此类的种种扰乱着我的心绪。工作初期,我很尽职尽责,但是与老板的一次摩擦让我烦躁起来,这样的工作状态并不好。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对老板娘产生了一种极端反感的情绪,一直很讨厌。就如此文中所描述的,我没有在事件发生的当即维护自己的权利,而是在背后一味的抱怨。与他人交流时,我亦是将讨厌之人的神态学得惟妙惟肖。久而久之,我本身变得越来越像她,越讨厌就越像,简直太恐怖了。阅读此文之后,猛然觉悟,我不能再像这样了。我并不想变成跟讨厌的人一样。因此,我要求自己不要再有像从前一样的做法。想想快乐的事情,什么事情都可以看开一些,告诉自己,我的快乐账簿应该是满满的。
一直遵循的一句话:“放开手,我可以得到更多”。原理是一样的,对于不开心的事看开些,那就是得到更多的快乐。不想变成讨厌的人,所以,何必在“恨”这件小事上浪费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