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公安改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安队伍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他们有的冲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一线,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中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甘做“老黄牛”、当好“螺丝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淬炼出可歌可泣的公安英模精神。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一个社会正气充盈,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公安英模精神以忠诚筑底,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始终用秉公执法捍卫人民利益和法律尊严。公安英模精神以担当支撑,和平年代,他们牺牲最多、奉献最大,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经常有流血、牺牲,用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履行职责使命。公安英模精神以英勇着色,他们面对危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彰显无所畏惧、坚不可摧的正义之气。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