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心得体会
20xx年6月的最后一周,也在大二学习生涯即将结束之前我们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二个会计实训。为期一周的会计实训,说实话让我们叫苦连天但也感受颇多成长颇多;一边吐槽一边又不得不乖乖的把每笔帐认真做好的我们,或许真的就是90后学生的真实写照。永远都在喊哭喊累,却永远不懂得我们这代人已经是多么的幸福,真正辛苦真正累的人是没有时间抱怨的。
6月末的南昌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调皮非常捣蛋的孩子,前几天高温难耐,每天在8401教室装下了三个会计专业班级的一百来号人,一个个都是满头是汗在8401就是一个天然的桑拿房,不流汗是不可能的,每天下来都感觉快脱水一样,后几天暴雨倾盆,往来宿舍教室的校道上积水成片,穿着拖鞋踏着积水,或许真的如空间里大家发的说说,开的玩笑一样,欢迎到南昌来看海,雨连续下了好几天,南昌的气温也如川剧变脸一样,从酷暑立马变秋天;6月末的大学校园对于浮躁太久,已经静不下学习的我们,更是百般煎熬,一场场从不失约的期末考试接踵而来,习惯了老师临考试前划重点,习惯了快考试了才开始临时抱佛脚,真的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在这个已经被考试压得快喘不过来的时候,我们还要会计实训。
最后好不容易,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把财务会计实训的相关记账凭证和相关报表及资料都完成了,却又接到了熊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交一份3000字左右的会计实训心得。我听到这个作业,突然想起了一句话,熊来了。不过现在回想,我感谢因为有这个作业,让我对自己,对会计、甚至对熊老师有了新的感受。通过这份心得,我觉得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这份心得,一开始在学校里就和室友开着玩笑,说回家后百度一下,度娘什么都有,到时候东拼西凑3000字还不容易。直接复制粘贴,到时候交给老师,反正老师也不会太认真看,反正大学也都是差不多这个模式走下来的。但是却没有想到,一切都不一样了。1号早上,我就听室友说,她写的被退回了,因为抄袭了,老师直接退回了,第一感受就是这个老师也太严格了吧,在火车上十几个小时的煎熬,用qqx天打发着时间。看着群里各种各样的吐槽和无奈。我真的意识到,这次不一样了,看来得对自己认真负责一回了,在火车上,我就决定,这份心得我一定要认真的写,写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对自己负责任一次。
火车上我就一直在回想起这一周会计实训的感想,说实话,除了累和大家相互吐槽,所谓的得到专业素养和会计实训锻炼在我看来微乎其微,大家都是机械式的抄写,抱着打酱油的态度。或许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个悲哀,在这个习惯了考试前老师就会划重点的大学里,在这个有些老师上课也是走个形式的环境下,老师麻木了,我们也盲目了。浮躁的我们也不像以前那样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了。更多的是想走捷径,吃"快餐"。大家都恨不得,会计实训什么内容都有个答案,抄完拉倒,应付了事。在我的回想里,更多浮现的是熊老师出现在教室的每个角落里,出现在每个需要他解答问题的同学身边以及他略带幽默的谈话和经常被他挂在嘴边上的两个字"踏实"。
或许这才是我通过实训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熊老师无形间教与我们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上了两年大学了,我真的是头一次看到老师是认认真真,或者是细看我们写的东西,交的作业,坐在火车上,看着群里老师对我们心得的批改情况,在群里调侃我们抄袭的内容,甚至听到越来越多同学心得被退回来的恐怖消息,真的是再一次感觉到这个老师和以前的老师不一样,我真的没想到,老师会对我们每一个学生认真负责,对我们交给他的每份心得用心在看,用心在批改。
我记得在回家的火车上,开着qq在群里和大家聊天时,看着熊老师对我们文章的严格要求,我忍不住发了一句话,老师,您是我们大学里遇到的第一个真心对我们负责任的老师。这是我当初最真的感受,熊老师很负责任。熊老师回复到,孩子们,天下家长都是一样的心情,老师对你们也不例外,或许很朴素的话,却让我看到了另一份感动。熊老师还告诉我们,他是一篇一段去看的,而且还在用论文检索来查我们写的东西的来源。最后来了一句,孩子们,踏实地去做点事吧。踏实,在熊老师眼里是多么重要。
踏实,在百度里是这么解释的:1.切实;不浮躁。《朱子语类》卷四十:"尧舜便是实有之,踏实做将去,曾点只是偶然绰见在。"《歧路灯》第八回:"我前日偶见孔耘轩中副榜朱卷,倒也踏实,终不免填砌,所以不能前列也。"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她看出了江华是一个踏实、有魄力、坚毅、果断的人。"2.谓内心安定;安稳。闻一多《端节的历史教育》:"这样一来他们心里便踏实了,觉得安全真有保障。"老舍《龙须沟》第一幕:"捐就是捐,您拿钱,我收了交上去,咱们心里就踏实啦。"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寡妇老婆虽然相信了农会主席,但心里总不踏实。"
踏实这两个字,真的是我实训中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我回想起有一次我大一的时候上着专业课,专业课李菊容老师上课时说了一个小故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去面试一家公司,公司老总面试时在这个大学生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问了一个问题:你会做x账吗?李老师问我们,如果我们是那个大学生,我们会怎么回答,有的同学回答肯定说不会做假装了,有的同学回答说只要老总需要我就会做x账,总之同学们的答案是各式各样,千奇百怪。但从另一面也折射出了这个社会以及会计行业的一个无奈与现状。李老师后来说,那个大学生是这样回答的,我会做x账,但是我更会做真帐。
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作为以后即将从事会计专业的我们。通过一周的会计实训,我个人深有体会,对于会计这门课程,我了解的真的太少,学得真的太少,很多关于会计的专业东西,我是一问三不知。我们很少抱着一个对自己负责的心态去学好这门专业课。甚至到现在,我自己都很迷茫,现在你问我,会计是什么,以后你要做些什么?我都是一头雾水。以后或许就是过着那种每天都是看着一个又一个原始凭证,然后想着它要做什么会计分录,要借什么,贷什么的生活吧?上着专业课,我们打打酱油,上着实训课上,我们还是打打酱油。学习也好,生活也好更多的是应付,踏实离我们已经很远了。我突然想起我在做会计实训的过程中,做到一个退回增值税的8500,书上的答案写的是-8500,那时我抄着抄着觉得纳闷,为什么是-8500呢?不是分录中不能有负号吗?后来问了几个同学,他们也都是不知所以然,直到最后硬着头皮问了熊老师。最后熊老师耐心的帮我们解答了疑惑。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了知识的积累是多么重要,踏实是多么重要。尤其是会计这个行业,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胆大心细。对于每一项经济业务往来,我们都要寻根问底,都要实实在在去审核。会计是个活学问,很多细节或者在实际操作中会碰到的问题,其实很多书上都是没有提及或者介绍的。这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平时脚踏实地的去累积。踏实对于会计人员来说,真的是多么重要。每一笔分录,每一个凭证,你只有踏踏实实的去做,去记,去核实,你才能真的学到其中的东西。在整个会计实训过程中,我经常遇到分录写不出来,或者经常搞不懂帐为什么是这么做,在这个过程中,真的很煎熬。因为经常在实训过程中,在遇到问题时,觉得自己很无知,后悔这两年,没把会计知识框架打好,后悔自己没有好好把握大好时光,把专业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