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站点的志愿者接受咨询最多的是周边交通问题,所以就有志愿者自嘲为“活地图”。其实要做好“活地图”,可着实不容易呢!我们的站点在亚新生活广场,每天的客流成百上千,大家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门”。较为常见的就是“世博园区怎么走”、“乘坐什么交通最方便”等等,对此早有准备的“同仁们”可谓信手拈来、应答如流。不过同样的问题答上数百上千遍,也难免让人口干舌燥。好在站点的几个志愿者轮流解答,都能做到耐心应对。
位于地处繁华路段,咨询非世博资讯的问题也不少。有游客曾问“狗粮哪里买”、“迪信通在哪里”、“丽晶大厦怎么走”等等,所以站点志愿者不仅要熟悉世博的相关资讯,对站点周边的交通、环境也要熟悉。
为此,几个站长特意骑着自行车把周边的道路兜了个遍。遇到实在棘手的“难题”,即时通过站点的笔记本电脑搜索,尽可能给游客带来方便。时不时也会有老外前来咨询。他们的问题一般集中在一些著名旅游景点上,志愿者除了要熟悉交通路线外,还要能准确清晰地用英语表达出来,如果不事先做点功课确实会一时反应不过来。遇到聋哑人或者方言较重的游客,可能还需要借助纸笔沟通,帮忙勾画临时交通地图。站点让每一位志愿者把碰到的问题及时收集起来,归类整理成相应文档,方便下一批志愿者交接班时能够用到这些信息。能被游客称为“活地图”是值得高兴的,因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游客对你、对站点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