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进行了细细的品味,深刻感受到这一《标准》提出的必要性,现在的教师由原来的不计个人得失,呕心沥血的为教育事业献身而逐渐演变为越来越多的教师对这一事业产生心理倦怠,演变成现在的现状原因很多,比如:来自社会各界的对教师不公平的评论,如果哪一教师不小心发生教学事故,大家就会以点带面的对所有教师品头论足,把所有教师的功劳一并抹杀,致使教师逐渐产生心理不平衡感;再如现在的各种法律给学生带上层层的保护罩,教师无论出于多么为学生好的理由,只要稍有不慎说错了话被家长抓住“把柄”,便抓住不放,给教师扣上诸多不公平的帽子,把教师之前的种种功绩全部抹杀,毫不留情。这样一来,我们教师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不知如何管理是好。不是教师不负责任,是有力不知如何使,学生犯错也不敢深管。说句实在话,明明教育学生是希望他不走歪路,一心为学生着想,可自己的一片好心就怕换来的是什么呢?所以渐渐地,我们便空有一腔热血却失去了前行的方向,真是有力不知如何使!
而《标准》的出台就像为教师点亮了一盏明灯,找到了前进的路,以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这一《标准》的出台,让新、老教师对教师这一行业进行重新的审视,也让正准备要步入教师行业的准教师们做好心理准备,那就是要想做教师,奉献精神不能丢;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不能有一点点的懈怠;要本着一切行为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