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萍水相逢,离其余日子也如期而至。九月份刚进校的时候,总感觉四个月会很漫长,但现在感觉只是转眼之间的事。尤其是这一周上完陈诉请示课后更感觉如此。
回顾起这周,两件事情印象最深,一件是周二去署前校区听的“统编课本”解读,还有一件便是周三上的陈诉请示课。
周二去署前校区听了谢先生的一节《人人排好队》的课,整节课听下来最深的印象讲堂很活跃,讲堂融入了很多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无论是刚开始的表扬学生,让学生上台领奖品,照样后面的播放大课间的视频,让学生上台进行表演,以及先生设置的带学生逛“阛阓”乘电梯的环节等等,这些都是学生异常感兴趣的,寓教于乐。这对付三年级的学生来讲,讲堂上既不会显得太沉闷,也可以或许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进行学习。二三年级的讲堂,可能平时打仗的对照少,所以听完这堂课给我的一个印象便是和高年级的讲堂完全不一样,对付一个先生而言,你也要整节课都激情满满,活力四射。学到的器械也确实许多,许多课在我们这些实习生眼中可能已经异常完美了,然则在资深的先生眼中却还存在着一大堆问题。比如我记得有个先生是这么评价这堂课的:首先第一点便是选题巧,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学生对付领奖品,大课间已是异常熟悉又有兴趣了,以这个来进行导入,很容易就能激起学生的兴趣。但另外一点便是可能先生在讲堂上,给学生的平台过少了,因此我想在任何的讲堂,如果可能的话照样要多撒手给学生一些光阴,让学生本身进行察看,而这些对付我们新先生而言都是异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都是我们最名贵的财富。
印象最深的第二件事便是周三的陈诉请示课了。课前挺多个孩子问我重要吗,我其时回答他们还好,但确实会有一些重要,毕竟第一次去录播室上课,很怕如果上欠好会辜负先生的期望,而且先生还特地去申请了录播室,也是第一次请院里的先生过来听课。不过那堂课上下来,孩子们的表现真的令我异常冲动。一个个都异常认真,也看得出来课前都做了异常充沛的筹备,上课时回答也很积极,就连平时一些不太爱谈话的同学,在那堂课上也举起了小手,真的让我异常欣慰。通过一堂课下来,我再次学习到了应该如何去应对学生的讲堂生成性问题。比如在讨论李时珍,齐白石,爱迪生三个人的事例时,其时最先举手谈话的小组他们讨论的是最后一个事例,没有按课文次序来讨论,因此我也跟着他们跳出课文的次序,先讲齐白石,再讲李时珍,最后讲爱迪生。不仅如此,出乎我意料的是,讲堂上有一些学生还不停纠结于李时珍尝了那么多百草,也可能尝到有毒的药草,那他是怎么解毒的?其时我跟学生说的是可以课后再进行探讨,毕竟一堂课的光阴是有限的,固然要撒手让学生本身讨论学习,但也要把握一个度,张弛有度的讲堂才是杰出的。而课后他们确实也在群上讨论了起来,所以其实学习并不仅仅只是局限于讲堂,真正学有所获擦姻罱粽诺模哪怕是在讲堂之外也可以。然则一堂课上下来仍有很多的不够,比如说理文的特点讲的不敷详细,说理的措施除了举例子的措施还有哪些,可以让学生多来说说;另一个便是在解说李时珍、齐白石、爱迪生三个人的事例时,有学生说他们的事例很范例,然则具体范例在哪?怎么范例?我没有可以或许做到深入的解说,只是浮于外面;还有一点便是说理文的写法跟普通记叙文有什么不合,这一点也没有可以或许做到很好的解说。确实,听了先生的建议,我感到本身又学到了许多多少。不过总体上上得还可以,真的异常感谢孩子们的共同,可以一起陪着他们发展,这种感到真好!
人总是这样,陌生的时候总感觉光阴太过漫长,熟悉的时候又感觉光阴太短,来不及把话言谈,就已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最后一次给他们上课,劳绩满满,冲动满满,然则有相聚就会有告别,能一起阅历这样的历程,我想已经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