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的阅读心得
我不是个很爱读名著的人,在这个快速阅读的年代,没有精力去探讨乏味情节下折射的社会现象亦或是某种深刻的道理。我是一个喜欢找茬的人,人们的赞不绝口让我嗤之以鼻,我总是在想单调的文字能有多大的魅力,能使如此多的人拜倒。在不屑的想法下和态度下,我是拾起了这本书,而事实上,我也为自己这种在错误的想法做出的举动暗暗庆幸。
?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般,真的只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农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情。我已经忘了连续几天像这样在图书馆中一坐一下午,第一次,感受到了文人骚客废寝忘食读书的举动。不得不说它的确是一部令人疯狂的作品。
无疑,爱情,亲情,友情,是小说的三大主题元素,为轰轰烈烈的爱情所感动,为质朴的亲情所感动,为朴素深沉的友情所感动。谈起该书就不得不说说“三大家族”——田家,孙家,金家了。
作为艰苦奋斗,忍受磨难的代表之一,孙少平在高中的平凡生活拉开了帷幕。相同的家境让他与郝红梅接触,亦是相同的爱好将这两个人联系在了一起,携着青春的萌动,少平第一次打开了感情世界的扉门。然而,现实的生活却不允许感情萌芽的成长,不是每个都可以坦然面对贫穷,原因并不是自卑,而是自尊,是的,没有人知道自尊的力量有多强大,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即便少平再表示友好,即使好友暗地进行恐吓,报复,少平的第一份尚未展开的感情依旧毫不留情的离他而去了。这不能怪任何人,在现今物质横流的社会也不乏拜金女,何况那些已被穷苦折磨了世世代代的可怜的人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