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声声叹息,多少英雄豪杰化尘烟;看盛世繁花,开了又谢,多少朝代淫灭在时间长河中。咏卷卷史诗,多少阴霾也掩盖不住那耀眼的光芒——他们是杨家将。
翻开有些厚重的书籍,微微泛黄的纸张上记载的,不是用浓墨和细腻的笔画描绘的儿女情长,也不是用胭脂和丹青渲染的江山如画,而是用刀枪与鲜血染出的一部家国史诗。顺着笔锋尖锐的方块字看下去,你似乎回到了那个狼烟遍地的战场,你似乎感受到了国破家亡的不甘与屈辱,你似乎看到了那一个个如火焰般熊熊燃烧的生命,让我们跟随着杨家将抛头颅洒热血,只留下那一颗不变的、永恒的爱国之心。
战旗飘扬,金戈铿鸣,每一位将士的脸上都浮现出肃杀之气,一场惨烈的大战即将展开。宋朝时期,位于北方的强国辽,一直对中原肥沃的土地虎视眈眈,不断南下骚扰宋,而这次,更是出动了数十万大军起兵攻打宋王朝。兵临城下,国土危急,到了此刻火烧眉毛的地步,该怎么办?杨家老将杨业临危受命,带着数量远远少于敌人的军队,在皇上的心腹——元帅潘仁美的监军下出征了。
众所周知,“阴险,狡诈,卑鄙”已经无法完全概括奸臣潘仁美,而他对杨家的人怀恨在心,便公报私仇,故意不派援军。结果可想而知,杨家将带着如此薄弱的兵力又怎能打过如此雄厚的敌人呢?战场上,杨家子弟死的死,伤的伤,最终只剩六弟杨宗保。让我感动的是,杨家子弟们在生死之际,不是想着如何活着,而是想如何才能杀多几个敌人,再阻挡一下敌人的脚步,不让他们踏入宋王朝的土地,不让他们踏入杨家守护的、热爱着的土地。这种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我仿佛看到了杨家子弟们面对敌人时那坚毅的面庞,仿佛听到了他们不甘的怒吼,仿佛感受到了长枪刺入他们胸膛时的那股不甘。正是这股无畏的、热诚的爱,才让其他一切事物显得如此单薄,如此苍白无力。如此对比,让潘仁美这种小人的气度显得更加扎眼。而后,杨七郎的死更让我觉得胸中有股无名的火焰要喷发出来,原来,七郎向潘仁美请求援军,而潘仁美却诬蔑七郎是辽国间谍,命人将七郎射死,弃尸河中……
杨家将只剩杨六郎,但他们的抗争远没有结束,甚至连杨家媳妇也披金戴甲上战场杀敌。看到这儿,我感到手中的书有千斤重,沉甸甸的满是那无畏的爱国情怀。但一想那昏庸的宋王君和仍扰乱朝政的奸臣,我又不禁为杨家将们感到悲哀,可怜他们没有好的国君,可怜他们没生在一个好的时代。“报国殇,何妨忠魂埋骨他乡?”,历史上有很多像杨家将这样的爱国英雄,但那时庸君当政,他们的爱国之情得不到回报,但是也就这样衬托才显得他们的爱国之心更加赤诚,留于青史的那一页更加辉煌。
在杨家将之后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爱国英雄。抗金英雄岳飞,挥洒下“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留下了名垂千古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有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们也都是像杨家将一样的,有着赤诚的爱国情怀,而他们这种情怀,也传承下来直至今日,在今天中国蓬勃发展之时,成为了支撑起中国,支撑起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
说到这儿,我便想:如果这些爱国英雄们都活在这个时代,他们会如何?我觉得,即使时代变了,他们那颗爱国的心,却是永远不变的。因为朝代可以结束,但英雄会永远被铭记。即便只剩下一缕微弱的灵魂,他们也永远会守护他们爱的那个国,那个家——这不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所需要继承和发扬的吗?
但现在的社会人,大多都忘记了曾经的屈辱,崇洋媚外,为了利益可以做出伤害祖国,伤害人民的事情。他们迷失在了金钱里,迷失在了利益中,连爱国精神都舍弃了,这样的他们,与杨家将里的潘仁美,与历史上的那些奸臣又有何区别呢?因此,我们应该学习杨家将们,学习爱国英雄们的这种爱国热情。
忠烈杨家将,是永不磨灭的英魂,他们的爱国精神,是名族精神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