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乍看之下,初为人民教师的我似乎显得自私,然而既非孔孟,谁又能脱得了名和利,古有云谷笑了凡“我待汝是豪杰,原来只是凡夫”。孔子有言“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当然孔圣人说的是有教无类,然圣人也有饱腹之欲吧。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在这自私之外,做一个积极的、健康的自己,不加纤毫于他人,做好栋梁之一木,亦是有用之人;心怀济世、爱人、敬人之心,少些媚世、愤世、玩世之心,即为善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大家不在,小家何求,求大家,亦是求小家之安危,即为爱国之人。故曰“若不反躬自省,而徒向外驰求,则求之有道,而得知有命矣,内外双失,故无益”。
为自己而活。20xx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还没找准人生意义的我,决定奔赴新疆为西部计划贡献力量,大学的选拔是轻松而愉快的,笔试不难,面试却甚是打脸,本来是想慷慨陈词表达爱国之志,为西部大开发奉献云云,“废话别说了,只问你去的决心大吗,能不能待的下去”辅导员简洁了当,“可以”我亦简单以对,“好,去叫下一个进来”,悻悻出去,还没回过神来的我,已然成为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从小背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真的太空,如果真的要做,就做好自己,每个人都是一块砖、一滴水,做好自己就是筑高楼大厦于一砾,积大海于一滴。《闯关东》有句台词“这个世界有人帮你是你的福气,没人帮你,你也别怨恨,因为谁都不欠你的”,同理,我也不欠你的,我们之所以有交集,只是有共同的利益罢了,看美剧,鬼谷子的纵与横,在美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合作源于共同利益,对抗源于不同利益。所以成功的人有三宝:自我,机会,贵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自己才能选对适合自己的路。同是人,类不齐,皆在其性格不同,性格者,较稳定的态度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董明珠目标感强,领导型人才;张良心思细腻,研究型人才;雷军表现欲强,创新性人才,选对了行业才能“出了团大门走最宽走的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错过机会无异于放弃第二次生命,潜龙勿用,为机会积蓄力量,亢龙有悔,该出手时就出手。刘备三顾茅庐于诸葛亮,卧龙腾于三国鼎立之时;丘吉尔临危受命,扶大英于将倾,十月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机会之于人“得之你幸,失之你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是可悲,伯乐常有,而千里马不常有是不是更可悲。“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没有独立的思想就没有独立的行为,所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显得尤为适宜适时。踏入人民教师,我亦不改初衷,为自己而活。灵魂渡时自来渡,园丁间苗亦栽苗,唯职责所在,当认真待之,不敢丝毫懈怠。
为自己工作。20xx年9月入职新公司,为考察新员工,被要求写入职报告,偶幸读到《为自己工作》文章,感触颇深,更是为我的职业生涯指明了方向。工作谋生之手段耳,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指出,生理需要满足后方能向上求,“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食不果腹怎可浅谈衣不遮体,为自己工作,不是领导需要,是我需要活着,不敢轻谈凑合,得过且过;为自己努力工作,不是领导更信任,是我需要更好的活着,活过了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爱的需要、尊重需要,不经意间,慢慢体会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不求福,福自来,不避祸,祸总过,勿谄富,勿骄贫,勿厌故,勿喜新,坚守岗位,脚踏实地,立身立人。女子自古地位卑微,孔子曰: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希拉里,前美国国务卿,前总统克林顿之妻,一次在加油站,服务员说“你真幸运,成为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回道“不是我幸运,是克林顿幸运,如果我是你妻子,你也会成为总统”。从幕后到台前,希拉里绝不是女权主义代表人物,但她以实际行动证明,谁也不是谁的附庸,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滴,每一步都有存在的价值,我的人生我做主。如果说《一个都不能少》是最初我对教师职业的认识,那么《放牛班的出春天》则勾起了我对教师职业崇高的敬意。只为一个找回打工的学生,得此老师我之幸也;不放弃每一个“野孩子”,找回存在的意义,改写生命的轨迹,得此老师我之幸也。不敢妄谈要有多大成就,多少桃李遍神州,但我,为自己工作,不是工作需要我,是我需要工作,在这相互需要的背后,当认真待之,不敢丝毫懈怠。
为自己读书。前段时间相亲,女方优秀,也是教师,可比肩“腹有诗书气自华”,相约吃饭,聊及工作请求指教,因为爱好国学,读了些《弟子规》《了凡四训》《孝经》之类,想传授中专学生传统文化,加强德育教育和法律教育,却被对方指出想的简单,太单纯。现在想来的确简单,刘向有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也。吾常以笨鸟自居,故以先飞补其拙。若不能自教耳聪目明心境,何以化学生于未知。细细想来,渡人先渡己,真正的教师,不会说读了哪些书,只会说还有哪些书没读,不说自己的长处,默默从短板修炼。魏源曰: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为自己读书,给自己的眼睛做手术,给自己的思想补钙,给自己打造刀枪不入的软猬甲。“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吾须奋然振作,不用迟疑,不烦等待,仅以绵薄之力,而后教以孝悌之礼,自然之学。分感责任重大,当认真待之,不敢丝毫懈怠。
我不是幽默的人,亦不敢幽默,只因怕轻浮于人。所以我的人生哲学自以“认真”二字自勉至今。认真活着,不敢慢于人,认真做事,不敢误于人,认真读书,不敢欺于己。“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把每一天当做生命最后一天,“日日知非,日日改过”,让我们在人生的处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