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观后感
闲来无事又把《北京遇上西雅图》看了一遍,还是很感动。第一次看这部片子,正好赶上该影片第一天上映,冲着汤唯我选择了它。可是没想到,汤唯一出场就很令我讨厌,作为一个到西雅图待产的小三,她张嘴闭嘴就是钱,因为吴秀波扮演的frank迟到了30分钟,不依不饶,后又因房间问题跟黄太发生争执,强行要住大房间,等等。真的以为有钱就了不起了吗?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吗?这部戏初看最抢眼是汤唯,表面张扬跋扈,实则有难言之隐,小三儿的心理变化随着剧情展开也在变化着。比较之前汤唯的戏,这一部的进步是明显的,台词之外有细腻的肢体语言,眼睛能表情达意。
渐渐的,随着剧情的深入,感觉汤唯扮演的文佳佳,也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她渴望被爱、渴望依靠、渴望有男人在身边,但这些自始至终都离她很远。听说老钟圣诞节要过来,马上高兴地上街买衣服、买礼物,并在圣诞节当日早早地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等着心爱的人来。每一次门铃响,文佳佳都抢着去开门,最终却还是失望了,等来的不过是一个包。看着黄太和她女儿女婿们快乐过节,她却只有一个人,孤零零的。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有包,有很多包,我圣诞节有个包,我新年有个包,三八妇女节有个包,六一儿童节我也有一个包,我全是包……”言语中透着说不尽的落寞和悲伤。
其实,文佳佳内心还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她因听见朱莉对狗毛过敏就马上把衣服反过来穿,她为了给海清扮演的周逸找车,光着脚跑了好几条街,还差点被车撞了……在听到老钟出事后,她没有想把孩子打掉,她想给老钟留个后,这就与其他“小三”有了很大的不同。她爱孩子,她想做一个好母亲,她向往的是“一夫一妻,两个孩子,一条狗”的生活。她开始放下架子,洗衣服、刷马桶、卖包,从一个蛮横无理的拜金女变身为平淡朴实的普通女子,开始学会了自立自强,勇敢地承担了做母亲的责任。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这是文佳佳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的心声,也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弦。是的,钱多钱少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找一个知冷知热疼你的好男人。无疑,吴秀波扮演的frank就是这样一个好男人。沉默寡语,不苟言笑,但却喜欢孩子,一心一意为了孩子。他为了前妻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最终还是惨遭抛弃,但他却无怨,面对文佳佳最初的各种刁难,他也默默忍受。遇到这样一个脾气好、体贴温柔的男子,哪个女孩会不动心?他们的爱虽平淡无奇,但却浓烈而忠诚。
相对于跳脱的文佳佳,frank是沉稳的。戏中的吴秀波为了塑造角色给自己设置了胡子拉碴的造型,此外可以看出来他可以摒弃了以往的小动作,把人物的状态降到最低。在这个角色身上看不到刘新杰的抹鼻子,卖萌笑;也看不到霍思邈锐利地直视对手演员的眼神,和昂首挺胸的自信。甚至说话的声音都变得低沉沙哑,所以一看到他,他就是frank,一个空了的杯子,装进去的是舍弃事业,被人嘲笑为吃软饭的颓废男。他不需要表述自己的委屈,观众从他的一举手一投足,就能感受到压抑和无助。
然而frank是吴秀波演的,总有吴氏印迹。文佳佳问frank不当医生感到委屈吗。frank勉强含笑回答:就是早晨起来以为要赶去做手术,后来才发现是要赶去送客人。这样经典的吴氏回答让frank更加温暖,让你想心疼他。之后他回答妻子是否爱他的答案更让人看到他对妻子深深的爱,对女儿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令人心疼的失落。看到这里,非常感激导演薛晓璐给了吴秀波充分的演绎自由。可以料定这里不直接回答问题,迂回表达让人感同身受的吴氏风格,是吴秀波融入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以后的呈现。
类似以上画龙点睛之处还有frank送给文佳佳的圣诞礼物,吴秀波加入的这一情节,成为贯穿剧情的一条线索,也是两人感情发展的一个物象,相当于定情信物一样。一个男人一个孕妇的形象预示着缘分在冥冥之中注定。还要赞一下的是文佳佳离开时frank的眼泪,眼睛发红可眼泪隐含在眼里。一个历经波折的男人动了真情,却隐忍不发,这才是frank。他有真情,但真情不能轻易流露,他爱一个人就要让对方幸福,所以他要让文佳佳放心地离开,他要让女儿知道爸爸不会心痛。而所有的属于自己的感情只能藏在眼底。这就是东方人才懂得的爱,含蓄而动人。
整部影片轻松浪漫,台词诙谐幽默,时不时引人发笑,同时又能启发不少思考。无论是海清的出场、frank会写后脑勺,以及接受审讯时那声拍案惊起“狗不是问题”等等,都是影片的爆笑点,更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影片最后,frank得知与文佳佳在帝国大厦错过后,打电话给文佳佳,这时手机不小心被行人撞掉,摔坏。不知旁边哪个看电影的哥们,瞬间加了一句旁白,“靠,早跟你说过用诺基亚”,当时我一下子笑喷了!
总体来说,《北京遇上西雅图》给了我很多感动和欢乐,也留给我一段抹不掉的美丽回忆。因此整部戏看完有人评价汤唯的戏好,更惊呼吴秀波的戏好得让人意想不到。这就是吴秀波的特点,进入一个角色他就是那个角色,然而吴氏风格的自然流露却又让人发问:这是本色表演吗?哈哈,吴秀波演了那么多不同角色,哪来那么多本色?他,就是一个好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