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感动中国》颁奖晚会,观看过程中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沐浴。
63岁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桂梅的一生正如一支燃烧的蜡烛,以豪情万丈的默默奉献照亮了无数大山学子自立自强改变命运的光明大道,她把对教育事业的信仰融进了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山区,让初心和使命在教育扶贫主战场熠熠生辉,她用持之以恒的无私坚守,生动诉说着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真实的党性和人性。学子的“张妈妈”、时代的“燃灯者”,她无愧于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她就是张桂梅。
她用教育事业,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付出一生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可以改变贫困地区无数贫困家庭的命运,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张桂梅倾其所有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在学校创建12年间,让1804名女孩以及更多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她用教育之策的“硕硕成果”完美诠释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成为点亮万千贫困山区孩子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张桂梅是一名普通的山区教师,更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的一个教育扶贫先进典型,大学毕业选择回归大山,选择最艰苦的岗位,投身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她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跋山涉水家访解除学生后顾之忧,让无数困难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教育公平,帮助一个个家庭改变命运、摆脱贫困,她说,“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贫困山区的老师们,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做好贫困山区的教育工作。”党和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并将深刻铭记每一个在扶贫战场上坚守岗位的“燃灯者”。
她用初心传递,为伟大祖国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张桂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言传身教教育学生从小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教育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把理想信念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之中。她说,“我的学生可以考到厦大、川大、武汉大学!我们是用命换来的”,她的学生,有承继其初心使命回归大山投身教育的人民教师,有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人民警察,也有救死扶伤用青春挽救生命的白衣天使,她把关爱带给贫困山区的学子,把初心传递给祖国的花朵,她以平凡岗位的付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用生命践行使命、以情怀抒写担当的国之栋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桂梅无疑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的优秀榜样,传道、授业、解惑,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为祖国青少年传播知识、塑造心灵,教导广大贫困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目标、孜孜以求,带领一代又一代追梦人用无限的执着与忠诚,书写逐梦时代的奋斗篇章。
她用奉献坚守,为民族振兴的事业积聚磅礴力量
“时代楷模”的身上充分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以及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着力彰显了当代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全社会学习、尊敬、传颂的杰出代表,张桂梅,值得“时代楷模”这个荣誉称号。“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誓词,质朴又直击人心,这豪情万丈的誓词正是张桂梅独特魄力与眼界的力量承载,她把“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理念贯穿教育始终,给予祖国之栋梁勃勃生机和家国情怀,她以奉献坚守、默默耕耘在无数贫困学子心中埋下一颗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种子。一生清贫、疾病缠身,却坚忍不拔、甘为人梯,时代精神的光芒在祖国贫困山区闪耀着,巾帼建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了磅礴的时代力量,这种力量,让知识传承、让文明赓续、让学子成长,让党和国家的好声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她是时代最闪耀的一颗“星”,她是张桂梅,人民的好教师、民族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