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更是竞争的绝对力量。所以,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解难题。
笔者近期有幸参与乡村振兴课题的培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了解到我县产业尤其是农产品产业体系不健全,除却品种杂多、经营不善等问题外,也有创新型、技术型人才匮乏等问题。要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将育用引结合,培育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十年磨一剑,百年树人育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要根除人才振兴瓶颈问题,得从本源出发,以教育才,打造培育人才的摇篮。要组织农业专家下乡进行定点专业辅导和培训,培育技术型农业人才;要提升教育质量,以优质的服务为人才成长营造更宽松的氛围,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型人才;要善用激励措施鼓励创新创业,培育创新型人才。
不以言举人,悉尽其力用人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才更需伯乐发掘,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长之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优点,把合适的人发在合适的位置是实现发展成效最大化的重要途径。因此,政府要建立完善的人才信息库,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考察引导人才走向最适合的岗位,从而实现人尽其才的目的。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求贤如渴引人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引人才,一方面是要把出去的家乡人才引回来;另一方面是要把其他地方的人才引进来。为此,政府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出台优惠政策,将人才类别细分精准施策,如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为其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扶持,政策优惠;专业的技术人才给予其更大的平台和更利于成长的环境等等,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人才兴,则事业兴,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才能抢占竞争高地,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