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读书节,自己值班,早上大概4点左右习惯性的自然醒了,睡在单位值班室里,同其他典型中国人的公共场所一样,十分脏乱的地面、电视的噪音、长明灯光得刺眼,黝黑散乱的铺盖,尽管我用带来的被子隔离,依然掩盖不住多人使用后的恶臭。好在我随遇而安的心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使我对这些都不在意,手头有一本昨晚准备的书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翻阅起来。
伴随着最近心态的改变,思维角度的调整,用欣赏和学习的维度读书,自然又有新的认识,结合自己中国文化的根底,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人物解释的角度和论述语言的不同,阐述的道理却是一致的。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自我的内心中激荡。本书我读过一次,但是没有这次的感觉深刻。
清晨大家都在沉睡,我的思维却十分活跃,想象力自然也被激活,同样的道理,在大脑中冲撞,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法文化,西方哲学,现代工业社会的快节奏产物下的西方快餐文化,创业的激情,财富的渴求,精神的独立,自我的超越,幸福的追寻,工作的压力,家庭婚姻的现实,孩子教育的迫切,人格独立的梦想,时间精力的安排,自我关注的圈子和影响的圈子的残酷。等等不一而足,信马由缰,顺其自然,海阔天空,纵横驰骋,思想中我为王的豪迈,精神富有的快感和现实物质缺憾的悲凉,让我深深体会到孤独的自豪和自信。或许我真地在逃避现实,利用读书中的快乐自我满足,但是这也是一种享受,作为人应该享受的权利,太多人的放弃了自己读书的权利,当然借口很多。
回想多年来的读书生涯,最近两年算是一个高峰,进步也是十分显著的,其根源来源于父亲从小给我的一个理念:博览群书,自己做得不错,但是差距依然明显,杂乱无章,最大的收获就是读书的兴趣和习惯,大概有人所谓的读书癖:一天不看文字性的东西,就觉得难受,好比我喜欢喝酒一样,几天不喝就痒,一天不读书,就难过得要命,家里,办公室、汽车上、床上,到处是我的书,如果有人使用书来装点门面的话,我也有这种成份,但更多的是精神的寄托。三日不读书,而面部可憎,大概是我最好的习惯之一了。
如果不让我不读书,那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好比女人到商场门口不让她进一样虐待。不多说,工作的事情要干,要务第一,管理时间,改变自我,从内到外,时时刻刻,无时不在。为振兴中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