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取材自真人真事。
叫这个名字的缘由是作者当年去采访这场灾难的生还者,被火灾的可怕和消防员们的救火行为深深震撼,以至于夜晚入睡时不自觉泪流满面,打湿了枕头。
这群人从此深深镌刻在他心中,久久不能忘怀。
他们是英雄,但他们也是芸芸众生当中的一员。
?烈火英雄》的故事正是以消防员江立伟如何由火灾ptsd患者成为救火英雄为主线展开的。
滨海市海港码头发生管道爆炸,整个罐区的原油都顺着a01油罐往外流,化成火海和阵阵爆炸,威胁全市、全省,甚至邻国的安全。
慌乱的市民们四处奔逃,一辆辆消防车却逆向冲进火海…
这当中,有患上火灾ptsd的消防员江立伟(黄晓明 饰)。
一次任务中,因为失误,导致了手下队员的死亡,江立伟从此心结难消。
被降级去了郊区消防队,并且心理检测结果显示他已经不适合干消防员了。
同时,最亲的儿子也对自己产生了质疑:爸爸害死过人,已经不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了。
江立伟心中满是迷茫和困顿。
马卫国(杜江 饰),则是代替江立伟接替队长一职的优秀消防员。
他自认能力出众,却始终没有出头的机会。
江立伟的失职让同样优秀的他成了队长,本该是值得欣喜的事情,但父亲却并不认可他的成绩。
马卫国对此郁结于心,于是在这次救火行动中更加拼命。
?烈火英雄》没有特定主角,而是群像结构。
江立伟、马卫国之外,还有张哲瀚饰演的郑志,他马上就要退役了。
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和女友王璐拍婚纱照那天紧急出任务。
而杨紫饰演他的女友王璐,一名防火监督员,尽管和男友闹别扭,但始终保持专业精神。
谭卓饰演江立伟的妻子,一名刚强坚毅的女人。
对丈夫的工作一直理解,尽管他被很多人质疑,但妻子无条件支持他。
印小天饰演魏雷,一个非常真实的人,在火灾面前要命不要钱,要死也要和家人死在一起。
还有谷嘉诚饰演的周浩,他满腔热血,有赤忱的英雄情怀。
而正是他的一句话,让江立伟清醒过来:
如果每个指挥官都像你这样,我们真的会毫无价值死在里面!
而侯勇冲着港口负责人的那句怒吼: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也在点明电影主题。
消防员在灭火现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江立伟选择做敢死队,手动关闭阀门,手都被烧焦了还在转动阀门。
别说八千次,就算八万次,八十万次,我们也要关上!
郑志被水枪击晕了还挣扎着爬起来,给队友劈开一条生的道路。
马卫国(杜江)和队友们手拉着手,没水没泡沫,以皮肉对抗烈焰,齐心协力大吼:中队有我,有我必胜!
徐小斌(欧豪)身上都是黑乎乎的石油,快脱力了还一次次下水除掉干扰水泵的垃圾。
每个人的行动,都深深令人震撼。
电影从开始便直奔主题进入火灾营救现场,1个多小时都在全方位展现烈火燃烧的场面。
而其中90%都是真实火焰,几乎把任何前去救火的人都逼到绝境。
演员们无不亲自跳入火海、完成拍摄…
这样的敬业精神,这样拿命换来的国产片,多少年没出现了。
没有拖泥带水的节奏、不过多特效渲染,尽可能追求最大真实。正是这种纪实风格的真实,将这种震撼最大化呈现了。
且不说每个消防员救火的模样令人钦佩,当他们褪去消防员身份,回归普通人的场景出现时,观众的泪腺基本就止不住了。
面目全非的江立伟用烧焦的手抚摸家人的照片…
郑志用尽全力将帽子扔给队友,高喊:给我妈!。
杜江一队人挨个给家人录制视频,视频里口音五湖四海,但面孔都是那么年轻。
影片最后半小时,至少6处情感冲击,情绪非常克制,但消防员们的英勇表现却让观众止不住飙泪。
而是用这些鲜活生命的牺牲和灾难下最宝贵的人心,将救火题材应有的人性之光呈现出来。
在8月1日这个特殊的档期,《烈火英雄》没有落入主旋律电影的创作窠臼。
从最真实的人性出发,表现这场特大火灾下作为普通人的消防员全貌。
他们可以是江立伟这样的父亲,想做儿子最好的榜样。
可以是马卫国这样的儿子,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
可以是徐小斌这样的男朋友,老实温柔且勇敢。
也可以是郑志这样的朋友,以我血肉换汝生机。
他们是千千万万人中平凡的一个,也是芸芸众生中最可爱的人。
他们是真正的负重前行者。
片中开场运动会谭卓饰演的妻子对江立伟说:
这么多年你第一次来学校吧,你看看你儿子,高兴的跟过节似的,还不快去陪陪他。
消防员心酸,而做家属的无奈。
好在有他们的鼓励和肯定,才能换来消防员们在前线的安心,没有后顾之忧。
她们,是英雄背后的英雄。
他们,是所有人的烈火英雄。
看完《烈火英雄》,再看到火灾、消防车、消防员,你就会明白,最深的水是泪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那是消防员的血肉铸成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