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一部《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曾以哲学的悲恸引无数读者潸然泪下,时隔13年,痴情爸爸周国平无处安放的父爱终于有了停靠的港湾,又一本以女儿为主角的新书《宝贝,宝贝》出版。这次主角是他第二个健康成长的女儿啾啾。
为何书名用两个“宝贝”?周国平说,第一个宝贝是父亲对女儿的爱称,是小爱。而第二个宝贝,囊括了生命的神奇、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还有陪伴生命伸展枝干,开花结果的心路历程。周国平说:“这是一个普通父亲为他所爱的女儿写的一本书。”
“宝贝,我要你记住,你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我之所以写你,不是因为你多么特别,只是因为你是我的女儿。在写你的这本书出版以后,你也仍然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不会因为这本书而变得特别。当然,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与别的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没有什么两样。我写这本书,不是因为我是作家。我不是作家,也一定会写这本书,只因为我是你的爸爸。”
这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为他所爱的女儿写的一本书。”之前的“千万版税”传闻把周国平的《宝贝,宝贝》炒得沸沸扬扬,如今,这本充满炙热父爱的“琐碎之书”终于面世上架了。
出版方用极为华丽的词藻来形容此书———“一部父爱史诗,一部生命神曲”,而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认为这就是一本“父爱日记本”,记录的是父女间的亲情琐事、是父女共同成长的日记。
这本书其实源于周国平记日记的习惯,“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对于做父母的是宝贵财富,对孩子自己更是如此了。但孩子身在其中,浑然无知,尚不懂得欣赏和收藏它们,等到懂事的年纪,它们又早已散失在时光中。为孩子保住这一份财富,只能是父母的责任。”周国平说,“我经常想,等她长大后,有一天,我把这份记录交到她手上,她会多么欣喜啊。这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天下父母能够给孩子的礼物,不可能有比这更贵重的了。”
一开始,他以日记的形式,把发生在女儿啾啾身上的好玩、有趣的事记录下来,连同她的语言。在记录到40万字后,他决定让它以出版物的形式出现。周国平说,“不管别人写不写,我必须写。我只想叙述平凡的生活,叙述平凡生活中的一个珍贵片断。在今天,人们惶惶然追求貌似不平凡的东西,懂得珍惜和品味平凡生活的人何其少。所以,我这本书未尝不是一个呼唤。”
在这本书里,周国平记录了和女儿平时生活的一些片段。他陪女儿玩,玩她想象中的游戏,玩过家家,特别投入地和她玩,他就是个大玩伴。周国平认为对孩子的教育用不着刻意,刻意是很傻的。玩的过程就是让她快乐,玩当中她更主动,她会想更多的花样,而他,是顺应她,她有什么想法积极推动她去完成。孩子的行为品格很多时候是在模仿大人,所以主观的引导其实很容易达到的。
周国平也强调了精神和物质所给予孩子不同的爱。物质的爱是溺爱,给予她的所有的爱更主要是在精神层面上的,真正用心地和她在一起。刚开始的交流是简单地逗她,和她玩,夸奖她,慢慢地思维成熟之后交流越来越有内容,像两个朋友,这样的过程,你怎么用心,怎么爱,孩子都不会被宠坏。而更多的家长他们舍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即便和孩子在一起,也是三心二意。面对生活的压力,我们可能很脆弱,但我们也只能尽力而为。当然这其中有取舍的价值标准。如果你觉得孩子重要,其他的事是不是可以先放一放,孩子小的时候,为孩子多留出一些时间,多陪他们玩。无非物质上少得到一些,那些和孩子相比很重要吗?
周国平对女儿的教育原则是自由,让孩子有一个自由的空间,不要人为地设计一种目标,捍卫孩子快乐的童年,为了这个他宁可舍去很多其他的东西。这一点很多父亲是很难做到的。
现在家长们要考虑的问题其实无非是考的成绩如何?能不能上个好大学,毕业了能不能谋个好职业,所有的家庭教育都往这个方向靠,他们打着“为了孩子好,为了孩子的将来”的旗号,上辅导班、培训班,他们牺牲的是孩子快乐的时光。我觉得一个人外在遭遇完全不可控,我们也没必要去控制它,我们能控制的是孩子的内在素质。让她成为内在优秀的人,那么外在遭遇能怎样,让她自己去走吧。